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衫取醉《虚拟尽头》:“反套路”闯荡虚拟世界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21年08月12日08:32

8月10日,网文作家青衫取醉新书《虚拟尽头》在起点中文网正式上线。同日,《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也迎来完本告别章。

《虚拟尽头》讲述了一个富有“赛博朋克”元素的故事:主角穿越到科技高度发达但民众们生活并不幸福的异世界,主人公将以虚拟现实游戏为起点,打造属于自己的事业,在阴差阳错之下成为拯救世界的关键人物。

“赛博朋克既是现实的一种极端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现实;又是对现实的一种延伸和幻想,可以通过更高的科技水平和设定,探讨一些超越现实的问题。”青衫取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小说的灵感既来源于对未来科技的设想,更源自历史和现实生活。“赛博朋克只是外衣,更重要的是故事的内核。”

擅写“反套路”,借游戏开启新世界大门

反套路写作、宛如游戏闯关般的情节设计......青衫取醉的写作背后,与他的个人经历不无联系。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名游戏策划师,985高校求学期间培养出的逻辑能力与设计思维,让他的工作与生活颇多受益。当写作足以支撑起日常生活后,他选择成为全职作者,仅用三年时间,就从一名游戏策划变成优秀的网文作家——在虚拟游戏与现实生活中自由穿梭,以游戏世界展现所思所想。

他笔下的《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全能游戏设计师》《超凡玩家》等作品,以专业视角展现游戏设计行业方方面面,其中,代表作品《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打破了起点中文网游戏频道的销售纪录,获原创文学风云榜游戏品类月度榜单第一名与起点中文网销售总榜第二名,还获选第六届阅文原创IP盛典“年度漫画改编期待”“年度游戏竞技作品”两项荣誉称号。

《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作为一部幻想式的作品,充满了对现实世界的关注,梨视频副总编辑明扬曾经评论表示:“这本书最让人击节赞赏的是其强烈的社会关怀,只是这种带有批判性的现实关怀是通过反讽和黑色幽默来表现的,深入读下去甚至有些《鹿鼎记》的味道。”

在新书中,他形容自己的主角是“大忽悠、演技派、有内心坚持的普通人”:“作为反套路的主角,想要让所有人都听自己的,忽悠能力和演技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不过主角最重要也最珍贵的特质在于,他虽然是一个普通人、小人物,但有自己的信仰和坚持,始终怀有对普通人的悲悯,最终才能担起拯救世界的重任。”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种理想、信念与坚持,是一种最重要也最珍贵的特质。

 

打破虚拟与现实壁垒

《虚拟尽头》,是青衫取醉继《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后的又一作品。在以往的写作中,青衫取醉也喜欢将游戏元素融入其中,这与他曾经担任游戏策划不无关联。

“游戏被称为第九艺术,很多游戏的剧情和玩法是源自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的。我比较喜欢在书中用游戏作为载体,传递某种特定的思想,进而对书中的世界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虚拟游戏源自于现实,但又会反过来影响现实。”

在他看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镣铐被不断地打破,游戏必然也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形态,制作人们的奇思妙想会得到更好的展现。未来,游戏可能会接近现实、持平现实,最终超越现实,或者与现实融为一体。

“传奇超梦制作人”如何运筹帷幄打破虚拟游戏与现实边界?又将开拓一个怎样的新世界?随着小说剧情的走势,这些疑问将一一解开,读者也将看到一个崭新的虚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