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脱口秀”给小读者送上有趣知识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舒晋瑜  2021年08月11日15:14

李天飞、乔鲁京、成长、林欣浩、罗米、孙轶飞六位专业人士,在最近举办的“在知识宇宙找到快乐星球”活动中变身为脱口秀主讲人,上演了一幕欢快生动的知识脱口秀。

六位作家在各自领域均是资深的作者兼推广者,他们分别从古典文学、三国历史、哲学思想、博物馆艺术、美学、生物医学六个领域切入,通过生动有趣的脱口秀形式带读者走进陌生学科的大门,小读者也在即兴互动中获得了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李天飞是知名学者及传统文化推广人,同时是《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出题人,目前已经出版“为孩子解读四大名著”系列和《为孩子解读古诗词》等图书。在现场,他通过读者熟知的中国古典传统故事,解释了为什么“经典”会成为“经典”。编剧成长与读者分享了关于三国的历史,希望读者在精彩的故事中发掘历史的“好玩之处”。科普作家孙轶飞带读者走进生物医学,他用通俗易懂的三个步骤将陌生科学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打破了读者对于看似高深的学科的恐惧。就像孙轶飞即将出版的新书《用显微镜看大象》一样,生物医学经过他的解读变得趣味盎然。《博物馆里的中国历史》作者罗米把现场读者的目光吸引到包罗万象的博物馆。北京广播电视台导演乔鲁京从新书《二十四美在中国》出发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审美的故事。曾出版过面向青少年读者的《诸子百家闪耀时》的林欣浩,希望哲学能够像星光和灯塔一般指引孩子们的人生方向。

“在知识宇宙找到快乐星球”活动由天天出版社、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及北京“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