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强调“短篇意识” 业界呼吁关注儿童中短篇小说的创作 “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品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江苏盐城举办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陈香  2021年08月11日15:13

日前,由接力出版社,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组委会、评委会主办的“短中篇儿童小说的艺术特质——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品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江苏盐城“草房子乐园”举办。儿童文学作家、理论研究者、一线语文特级教师以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家代表汇聚一堂,对短中篇儿童小说的艺术特质进行研讨。

不可否认,长篇作品以其对于社会生活的相对强大的概括力和表现力,以其对于艺术自身可能的相对广泛而深入的发掘,在文学的各种形式中占据着一个重要的位置,但是,中短篇作品真正体现了文学的脉动与潮流风向,是时代的风向标,更是重要文学思考和主张的承载田。短篇、中篇在每个时代的坚守和创造,对于整个当代儿童文学的生存和艺术经营而言,有更多的意义和价值。尤其是,对于中青年作家的培养,短中篇写作无可替代。“当下很多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一出手就是长篇,不可否认其中也有佳作,但这不应该是文学创作的常态。”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说。

此次研讨会在曹文轩的故乡江苏盐城“草房子乐园”举办。盐城市盐都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罗时荣表示:“‘草房子乐园’的设立建成,是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的进步,作为‘草房子乐园’开园后的第一次重要活动,‘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的会议在此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与会的二十多位专家抒发己见,从短中篇儿童小说与长篇的艺术比较,优秀短中篇儿童小说的创作手法、评选标准、独特价值和意义等方面展开讨论,新观点、新思路、新理念在思想的碰撞中不断产生。

“最近我一直在讲一个话题:短篇意识。我之所以强调‘短篇意识’,是因为目前无论是年轻作家的创作,还是中小学生的阅读,包括各种推荐书目,很多都是从长篇小说开始。这样的写作格局和阅读格局是有问题的。”曹文轩表示,短篇小说的写作,就是锻炼叙述和描写这个世界、我们的生活的基本功。这个基本功练好了,才能写出好的长篇来。

“最喜小中能见大,还求弦外有余音。”这是丰子恺先生所语。短中篇小说的艺术特质,和这句话有“神似”之处。在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朱自强看来,短中篇小说在艺术和思想上有两个方面的特质:在艺术上,要有高超的艺术技巧;在思想内容上,作品对人生进行洞察和观照时,要具有非常透彻的目光。“从这两个角度来看,目前我国的短中篇儿童小说,还有进步的空间。我们此次的讨论,价值非常大。”朱自强认为,短中篇小说创作的锻炼,对于作家创作出具有严整的艺术结构的长篇小说非常有帮助。

儿童文学作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表示,曹文轩教授一直重视短中篇儿童小说的创作,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的设立与此有密切关系。曹文轩希望更多的作家通过提高中短篇小说的创作,不断提升小说创作实力,写好短中篇,更好地驾驭长篇小说,也为少年儿童提供重要的阅读内容。与之同时,儿童小说的创作和理论,是儿童小说发展的“双翼”,近年来,儿童小说的创作成绩斐然,但是儿童小说的理论研究、理论建构需要加强,因此,接力出版社,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组委会、评委会希望通过“曹奖”的评选和理论研讨等工作,有更多的同仁关注儿童中短篇小说的创作和儿童小说的评论、理论工作。

6月,第二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品《假装被风儿吹走了》《琉璃爷爷和琉璃小子们》《青菀》《百合静静绽放》上市。这些作品以现实主义题材为主,涉及城市和乡村儿童的校园、家庭生活,中国传统工艺传承等,富有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富有感染力,反映了当下少年儿童成长的生活现实和心理现实,是中国中短篇儿童小说创作的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