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孩子》:真正的教育是人的解放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张  2021年08月11日09:23

2021年6月,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了孙云晓撰写的著名少先队教育家、少先队理论建设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段镇的传记《解放孩子》。该书展现了段镇为少年儿童不懈奋斗、倾情奉献的一生,阐述了其一系列教育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段镇(1928~2014),出生于上海,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组织地下少先队,创建铁木儿团,曾任上海团市委少年部部长、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他是少年儿童的亲密朋友,是孩子们心里永远不老的段伯伯。

作者孙云晓从事儿童教育和少先队工作四十多年,曾长期担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副会长。他的代表作报告文学集《16 岁的思索》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长篇儿童小说《金猴小队》改编的同名电视剧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报告文学《夏令营中的较量》曾引发全国教育大讨论。

“甘为红领巾孺子牛,誓当少先队敢死队。”这是段镇的座右铭,也是他终身践行的信仰,他为党的少年儿童教育事业付出了毕生的智慧和心血。为了撰写这部传记,孙云晓在十几年间采访了段镇无数次,甚至曾在段家住了十天,获得丰富的素材,包括日记、书信等大量珍贵资料。他还采访了很多与段镇、少先队有重要关系的人物,力求传记真实、生动、全面、深入。“把段镇最有生命力的思想留给他钟情一生的少先队,把他的真实而传奇的经历讲给热心教育的读者”,怀着这样的初衷,孙云晓写就了这部20多万字的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