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品新书发布暨研讨会举办
来源:文艺报 | 儿 文  2021年08月11日09:08

7月9日,由接力出版社、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组委会、评委会主办的“短中篇儿童小说的艺术特质——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品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江苏盐城“草房子乐园”举办。曹文轩、白冰、朱自强、李东华、殷健灵、安武林、谢倩霓、薛涛、崔昕平、李利芳、陈香、周益民、张学青、王璐琪、马三枣、陈梦敏、邓西、王新生等十余位儿童文学作家、理论研究者、一线语文特级教师以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家代表汇聚一堂,对短中篇儿童小说的艺术特质进行研讨。

短中篇儿童小说虽然篇幅不长,但是在创作手法、思想内涵方面具有鲜明的特点,是十分重要的艺术形式。抓好短中篇儿童小说的创作,有利于夯实作家写作基本功,为作家进行长篇创作打好基础。优秀的短中篇儿童小说对少年儿童读者的阅读和写作也有很大帮助。

此次“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曹文轩先生的故乡江苏盐城“草房子乐园”举办。盐城市盐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时荣表示:“‘草房子乐园’的设立建成,是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的进步,作为‘草房子乐园’开园后的第一次重要活动,‘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的会议在此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作品研讨过程中,各领域专家抒发己见,从短中篇儿童小说与长篇的艺术比较,优秀短中篇儿童小说的创作手法、评选标准、叙事艺术和意义等方面展开讨论,新观点、新思路、新理念在思想的碰撞中不断产生。

“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接力出版社承办,至今已经举办了两届,共评选出金奖作品2部,银奖作品4部,铜奖作品11部。该奖项旨在促进儿童小说的创新实践,促进儿童小说精品的涌现,努力提升儿童小说的品位和质量,推出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创作实力的儿童小说作家,培养和壮大儿童小说作家队伍,积蓄儿童小说创作的后续力量,用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儿童小说作品促进原创少儿图书出版工作的健康发展,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高质量的精神养料,提高他们的阅读水平和素养,为广大少年儿童的成长打好精神底色。第二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品《假装被风儿吹走了》《琉璃爷爷和琉璃小子们》《青菀》《百合静静绽放》刚刚上市,这些作品以现实主义题材为主,涉及中国传统工艺传承、城乡儿童的校园和家庭生活等,富有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反映了当下少年儿童成长的生活现实和心理现实,也是中国儿童小说创作的新收获。据悉,第三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征文正在进行之中,我们期待更多更好的作品与小读者们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