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林甸童话节”开幕式暨首届“林甸杯”全国儿童文学大赛颁奖仪式在林甸举行
来源:黑龙江文旅网 |   2021年08月10日17:40

7月23日,首届“林甸童话节”开幕式暨首届“林甸杯”全国儿童文学大赛颁奖仪式在林甸县政府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白庚胜,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吉林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钱万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于峰,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常务副社长贾海涛,大庆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邹向坤,大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法家张兴利,《漫画周刊》主编、湖南省寓言童话文学研究会会长谢乐军,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王立春,浙江省武义县童话办主任王小玲,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主席王如、副主席王芳,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副主席张殿臣,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木糖等人参加了开幕式。

仪式由中共林甸县委常委、林甸县委宣传部部长贾海燕主持。

“林甸童话节”的设立,是为全面落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依附本县的地域特色与旅游优势,打造“林甸童话之乡”而举行的一次活动。

2020年初夏,林甸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出了打造童话之乡的设想,作为既是林甸本土作家、又是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副主席的王芳,深知要打造童话之乡,必须先有童话作家。因为,没有童话作家就没有童话,没有童话哪儿来的童话之乡?因此,王芳愿意承担起这份责任,让林甸成为有历史有童话有名气的地方。王芳的想法,无疑与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的工作准则高度契合。因此,得到了协会主席团的大力支持,并根据王芳的提议,组建了童话创作团队,进驻林甸童话创作基地,开始了“长毛象生态童话系列”的创作。

从开始创作到作品问世,整整历时一年时间,创作出了五部童话作品,分别为《神秘的雪鸮女王》(王芳著)、《复活的猛犸象》(王如著)、《温泉城的奇妙夜》(木糖著)、《忘忧草原的秘密》(初八著)、《太平鸟的天堂》(吴兰婷著)。今年六月,为林甸打造的“长毛象生态童话系列”正式出版,并在林甸县成功地举行了首发式和研讨会。

在童话创作启动之时,也拉开了“林甸杯”全国儿童文学大赛的序幕。该大赛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为指导单位,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中共林甸县委宣传部、林甸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作文周刊》报社、《农村孩子报》社、黑龙江教育杂志社主办。大赛自2020年10月1日启动,到2021年5月30日截稿,历时9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市、区)的稿件2013篇(首)。经初评、复评和终评,评出获奖作品186篇(首),优秀指导教师126人。

白庚胜在致辞中说,“林甸童话节”暨首届“林甸杯”全国儿童文学大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东北大地文学振兴正在拉开大幕,而且它是始于儿童文学。少年强则未来强,少年文学兴旺则中国文学必然兴旺。衷心希望林甸儿童文学在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的领导下,扎根本土、深入生活、人民为本,产生一个又一个像王芳这样的优秀作家,推出一批又一批饮誉全国乃至全球的文学精品,为创新新时代的新文学作出独特的贡献。

庄正华在宣布第二届“林甸杯”全国儿童文学大赛启动后说,短短一年时间,“林甸杯”全国儿童文学大赛就取得如此成绩,收到了两千多篇(首)稿件。在此,对所有为本次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人们表示祝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不管走多远,走多久,家乡永远都是自己难以割舍的情怀。希望通过“林甸童话之乡”的建设,能够靓丽林甸,推动林甸旅游事业。也希望通过此次征文活动,能够提高参赛中小学生的写作与阅读能力,更好地了解家乡,将来努力建设家乡,繁荣家乡。希望“林甸杯”能一届一届办下去,走向龙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于峰在致辞中说,黑龙江省有许多旅游胜地,如牡丹江、太阳岛、五大连池等。作为一个在旅游开发上刚刚起步的县城,林甸县果断地将童话元素植入到以文促旅的框架里,这是一种很新鲜,很超前的思路,这让本土风景有了新的内涵,也有了更浓的文化味道,值得其它地方学习与借鉴。

大庆市政协副主席、林甸县委副书记、林甸县政府县长张希发在致辞中说,一年以来,在文化部门的推动下,林甸县以本土作家王芳为依托,引来众多的文学名家,创作出多部以林甸旅游资源为背景的童话作品。还有历时一年的“林甸杯”全国儿童文学大赛,把全国人民的目光推向了林甸,也把林甸推向了全国孩子的眼中,这为“林甸童话之乡”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林甸县文体广旅局局长任庆山在介绍创建“林甸童话之乡”过程时说,林甸有著名的扎龙湿地,有北国温泉之乡,有几百种鸟类栖息的大草原,这本就是天然的童话王国。林甸拥有获得叶圣陶文学奖,并有着深厚家乡情怀的本土作家王芳,更有因王芳这棵“梧桐树”引来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为打造“林甸童话之乡”增添动力,相信“林甸童话之乡”将成为继“中国温泉之乡”之后,又一张林甸的金色文化名片。

王芳在题为《让家乡成为有历史有童话有名气的地方》的发言中说,作为林甸本土作家,她不但要创作出更多独属于林甸的作品,还要带动和引领更多的林甸文学爱好者创作童话,书写林甸,让林甸成为生长童话的地方,叫响“林甸童话之乡”的品牌,把林甸真正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王如以《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为题发表了讲话,他在介绍了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三年来取得的成绩后强调,在大庆市文联的领导下,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一直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协会的工作准则。他希望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童话创作分会的成立,能够承担起一份地域的社会责任,以王芳为目标,以林甸这片热土为蓝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童话作品,为推动地域的文化建设而努力。

启动仪式上,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常务副社长贾海涛代表出版社,为“王芳童话馆”捐赠了五万元的图书。

在打造“林甸童话之乡”活动中,激发了林甸籍儿童文学作家和学生创作童话的热情,纷纷参与创作童话、阅读童话和童话推广。因此,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成立了童话创作分会。在分会成立仪式上,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副主席王芳宣读了《关于成立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童话创作分会的批复》,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主席王如为童话创作分会授牌。

据悉,来自上海、山东、天津、陕西等地的近三百名获奖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和学生家长参加了活动。在“林甸杯”全国儿童文学大赛颁奖环节中,他们先后走上领奖台,接受那份属于自己的欣喜和快乐。

“林甸童话节”当天,由王如、王芳、木糖担任编剧的七幕童话剧《这个地方叫林甸》在飞泷四季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