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青春榜之夏季榜:七英俊《成何体统》
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8月10日09:47

引言

网络文学只能是一次性的眼球经济?网络文学不能是持续畅销的经典?在点击量、月票榜之外,我们还能期待些什么?

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与《青春》杂志合作,推出“网络文学·青春榜”,意在带着青年人的理想性、好奇心,拥抱新世界的活力和创新的热情,综合考虑创意(类型贡献和创新性)、主题(思想、意蕴和价值取向)、故事(架构、叙述和讲故事能力),人气(综合网站和读者评价)及IP(衍生产品、影视改编和海外传播的潜力)五项要素,及时发布当月、当季和当年推荐榜单。

今天推出“夏季榜”之

《成何体统》(6月完篇)

七英俊

新浪微博

不知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当正派与反派拿着不同维度的剧本却一同穿进书中,他们在一次次的相互试探中充分感知到了世界的缥缈感。

“王翠花”和“张三”穿进烂俗的宫斗小说,拿着“祸国妖妃”和“嗜血暴君”的剧本面面相觑,要“杀人不眨眼”,但更想请人吃“深夜小火锅”。

“既懒且弱”的社畜在“宫斗文”中,秉承着自救精神,被迫改写出一篇“权谋文”。三个穿书人,四个阴谋家,每个人都以为自己不在局中,并非棋子,却纷纷在他人的棋局中受迷雾障目。《成何体统》将多维穿书和多人穿书的交错并行处理得恰到好处。

强大的自由意志让“庾晚音”愿与“夏侯澹”同舟共济,在波谲云诡的“党争”中为家国理想振臂高呼,在各出奇兵的“竞演”中为人性微光秉烛高照。证明“吾道不孤”,现代精神永不灭亡。

《成何体统》现已完结,在这部脑洞大开的作品中,开局沙雕,走向烧脑,对于人性、底线、道德、真实与虚幻的思考贯穿全文,罕见地认真思考

“纸片人”与真人的界限在哪里

“纸片人”的生命重量几何

“入戏太深如何才能不迷失本心”

这些在“穿书文”中被悬置的问题,不得不说是一部具有思考深度的优秀网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