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研究阿来的《阿来论》出版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21年08月06日07:58

《阿来论》

在中国当代文学圈,阿来是一个重要的存在,其人其文也已成为文学研究界研究的对象。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两位教授,就对阿来作品进行了常年“跟踪式”的分析和研究,成果颇丰。8月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人民出版社获悉,收录有大连理工大学张学昕和梁海两位教授共八篇评论文章的《阿来论》已出版面世。

张学昕,文学评论家,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和吉林大学文学院。辽宁师范大学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阿来论》是张学昕与梁海两位评论家对作家阿来创作生涯的一次完整回顾,也是两位作者长期对阿来创作轨迹进行“跟踪式”考察的部分成果。他们对阿来作品进行分析、梳理和阐释,也试图带读者深入了解阿来之所以成为“阿来”,而非其他任何一个作家的原因和可能。

书中收录了关于阿来研究的八篇文章以及阿来文学年谱,分为四辑:第一辑包括《阿来论》《抵达经典的一种可能——阿来创作论》;第二辑包括《阿来小说的叙事美学》《朴拙的诗意——阿来短篇小说论》《阿来的植物学》;第三辑包括《孤独“机村”的存在维度——阿来〈空山〉论》《神话重述在历史的终点——论阿来的〈格萨尔王〉》《我们的灵魂需要美感——读阿来长篇小说〈云中记〉》;第四辑则是《阿来文学年谱》。既有总体性的作家论,也有部分文本的考察,目的是从不同的角度整合一个比较全面的视角,去汲取阿来在文学创作中的那些光影投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