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酿:讲好网络文学的“中国新民间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酿  2021年08月06日08:26

陈酿,浙江温州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网络文学作家协会会员。温州市四个一批人才。现供职于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代表作《旷世烟火》《传国功匠》《廊桥梦密码》等。《旷世烟火》入选2019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一等奖,《传国功匠》获第二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入选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入选国家“献礼建党一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陈酿,浙江温州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网络文学作家协会会员。温州市四个一批人才。现供职于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代表作《旷世烟火》《传国功匠》《廊桥梦密码》等。《旷世烟火》入选2019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一等奖,《传国功匠》获第二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入选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入选国家“献礼建党一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

讲好网络文学的“中国新民间故事”

10年之前,我看过一部美国电影,叫《国家宝藏》,是好莱坞明星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那时候开始我一直有个念头,以后我也写写中国的“寻宝故事”。

这是梦想。而在此之前,我只是一名新闻记者,我从来没有写过小说,更没有接触过网络小说,而且人到中年,这是现实。

但是几年之后,我以“高龄”闯入网络文学,以一年一部的节奏创作了《凤舞三生》《传国功匠》《旷世烟火》《酥扎小姐姐的非常朋友圈》等长篇网络小说,以及今年写就的《廊桥梦密码》,这,就是梦想照进了现实。

2009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诞,我下乡采访60年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在浙南靠近福建的一个叫泰顺的畲族山乡,陈旧的木拱廊桥散发着岁月包浆过的迷人的美丽。夕阳下,廊桥上有人做木雕,有人在箍桶,还有老铁匠,一身腱子肉在打铁,火光四溅,那剪影又酷又飒,那是现实。那些都是地方非遗文化,我想我要记录下来,把这些濒临失传的民间非遗宣传出去,可是仅凭地方的一张报纸,能有几个人看得见、又有多少传播力,这又成了梦想。

几年之后,网络文学让我将传统非遗文化通过现代科技赋能的传播手段,将这一梦想照进了现实。我通过构架一个神奇瑰丽的寻宝故事,将中国东南大地上的伟大匠心和非遗文化、地方文化以最大可能向外推广宣传。

时代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发展和变化,我选择了网络文学而非传统文学的形式去表现地方文化和百姓人间烟火,这就是用生活和经典向网络文学致敬!感谢网络文学,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网络文学题材众多,但在我看来,优秀的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和非现实题材的核心价值观,一定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传播“真善美”。

中国传统文化中,不管是戏剧、曲艺还是民间文学,它们所构建的社会主流价值观,哪一样不是扬善惩恶、抱诚守真、褒忠贬奸、行善积德和知恩图报?哪一个不是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来传达民众的理想和愿望?所以在我看来,宫斗、玄幻、修仙、穿越还是二次元,其实和现实题材是殊途同归的。在无尽的想象世界当中,凡人也好,仙界也罢,都是帮助民众树立“真善美”的价值观。

如今我已经是一名网络文学作家,但我时刻不忘自己还是一名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闻从业者。我的特长是写传统文化和百姓生活,但是我不会拘泥于陈旧的方式去做文化表达。比如写《廊桥梦密码》,核心内容依旧是传统非遗文化,但会重新组合运用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比如牛郎织女七夕相会、吴刚砍树、畲族地方的民族民间故事。用充满最大张力的想象力和现实穿越结合起来,用的就是两个法宝:一个是使用网络文学的写作手法,将梦想照进现实;另一个是歌颂人神共同追求而构架起来的核心价值观——追求真理、追求真爱;天地之间有真情!

我常遇到一些年轻的网文作者,他们有这样的迷茫:“我们这些年轻的网文作者,以写‘非现实题材’成名,在名利和情怀中常常难以选择。”

我想说的是,现实题材也是在梦想和现实中来回穿越,充满无尽的想象力。

我为了写《传国功匠》,做了近十年的素材积累。大家现在几乎认定写非遗文化的《传国功匠》是我的代表作,但是我自己个人认为我写新中国70年百姓生活的《旷世烟火》才是我目前最具特性风格的作品。可是,我离70岁还有挺久的时间呀,而我在《旷世烟火》里,却写了1949年到2019年长达70年的中国东南沿海大地的百姓故事,你能说这里不充满着巨大的想象力吗?我能不在梦想和现实中来回穿越吗?

我写完《旷世烟火》后,曾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过这么一段话:“网络文学是我游历不可能人生的一条飞毯。我坐在上面,各种人生嗖嗖嗖地来到我的身边,与我并肩而坐,长谈阔论,然后那些个‘人生’再嗖嗖嗖地向我身后飞去,留下我与我的故乡永远深情对话。”

我的父辈们相继离世,我再不记录中国东南百姓生活的伟大变迁,它们或许会湮灭在历史长河当中。如今我写完了,我很为自己自豪,因为我以网络文学的方式向经典致敬,向历史致敬,向人民致敬。我想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国家现在大力提倡、鼓励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的一大原因吧。

生活一刻不停地变化,文学紧紧追随着它。

时代新的时代,新的传播方式日新月异,网络文学受到很大的冲击。那么,该怎么办?

我们要继承传统文化本身的文化价值和深刻内涵,又要用网络传播的现代手段来承担科技时代赋予网络文学作家的社会和历史史命,即时地反映时代变革,帮助引领年轻一代提升审美、体会事理、感悟人生、创造价值。

追求真善美、追求真理、追求美好生活,这些最质朴最传统的思想和观念,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民族精粹,也是中华文化屹立世界文化之林数千年而不败的原因所在、价值所在。网络时代的 “中国新民间故事”,等待我们去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