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苍山血海》新书发布会 暨电影剧本改编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1年08月04日08:04
关键词:《苍山血海》

7月29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主办、中联尚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苍山血海》新书发布会暨电影剧本改编研讨会在京举行。作品从一个侧面描绘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前夜,鲁东子弟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及伪顽的浴血奋战历程,以及胶东抗日根据地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人民战争在胶东、山东等地取得伟大胜利的波澜壮阔的史诗性画卷。本书为全面了解抗战提供了全新视角。

发布会上,作者李德成介绍了创作的心路历程。他谈到,该书历经三年审读最终与读者见面。山东敌后的抗日武装,以自发起义而创立的八路军山东纵队为基础,逐渐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抗日根据地。根据地人民在与敌人不断进行残酷斗争的同时,利用出海口地缘优势,不断发展教育、文化、经济等,特别是弹药和军火生产。进入解放战争,解放区的相关工业远远超过了国民党统治区,为反法西斯战争提供了物质保障。书中将这些开创性工作和盘托出,以说明八路军、新四军正逐步摆脱小米加步枪,单纯依靠缴获敌人获得后勤补充的模式。与会专家认为,该书立足大量史料的收集和分析,历史细节翔实、饱满、丰富,具有一定的纪实性特征。作品重新审视了抗战期间显现出来的中华民族性格的复杂性,深刻揭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精神面貌、精神气质、精神力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读者能够从中充分感受到中国人的志气、底气、骨气的上扬与提升。针对该书的电影改编,与会专家认为,一般长篇小说向影视延伸需要做许多额外工作,但该小说通过纵横捭阖的历史资料,一定程度上完成了影视改编过程中需要的铺垫性、背景性准备工作。现阶段电影改编的难点在于,如何在相对分散的线头中“立主脑”,有专家认为,书中的“简庄”可能是一个好抓手。此外,现阶段以反写正的表达方式在电影创作中难度较大,还应当找到立得住的正面人物作为电影中的主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