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手机摄影——以图为媒的生活方式
来源:人民日报 | 韩松  2021年08月03日09:38

十几年前,智能手机刚刚问世,拍摄还只是其中的一个附属功能。而今天,拍摄功能已经是判断手机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

这十几年,也是手机摄影从兴起到流行再到普及的过程。现在,很多人在用手机摄影。伴随社交网络及自媒体的发展,手机摄影已经成为数字时代人们重要的文化生活组成,是一种伴随技术发展出现的新兴大众文艺形式。

如果认为手机摄影无非就是随手一拍,加个滤镜美化一下;或者认为没有足够专业的相机、没有庞大的镜头群,就拍不出好作品,那不妨去看一下近年来手机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吧,相信这些照片足以打消你的疑虑。

手机本身体量小、轻便、易操作,取景自然,纪实性强,便于随手取用生活中的拍摄素材。手机摄影的这种便捷性,让人的眼睛、大脑和快门几乎处于同步状态。一些场景甫一映入眼帘就能被瞬间记录下来,人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美的享受与创造。

手机摄影建立了一套完整有趣的摄影生态系统。只需要通过简单的学习,就可以上手拍摄;拍摄后,马上就能在手机上进行后期处理;处理完成后,社交网络就是你全天候的个人画廊,可以自行选图、自行配文,做自己的策展人;微博或者朋友圈的点赞、转发、留言,则是对摄影作品最生动最多样的评价。

小屏阅览、即兴创作、即时后期、独立传播,这些正是手机摄影的魅力。越来越多的专业摄影师正在用手机拍照,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通过手机接触到摄影。虽然在夜景拍摄、体育赛事拍摄、野生动物拍摄等特殊场景下,手机的完成度不如相机,在输出打印时,手机摄影的画质也有一定欠缺,但这些都不妨碍手机摄影的“艺术性”逐渐得到认可。今天,手机摄影已经从最初的自娱自乐,渐渐向艺术创作靠拢;从单纯图像层面的“好看”,向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延伸。在众多国际摄影展览上,手机摄影作品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

手机摄影不仅激发了人们的摄影潜能,也让人们充分感受到摄影社交和大众艺术带来的乐趣。手机摄影可以说是一种以图像为媒介的生活方式。人们通过摄影来表达对生活、对事件、对世界的看法;通过摄影交流感情、增进彼此了解;通过摄影记录自己的生活,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如果你喜欢拍照,那一定有特别想记录下来的时刻。这就是摄影的兴奋点。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艺?手机摄影爱好者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多去拍自己熟悉的、易于拍摄到的、善于敏锐捕捉到的题材。这些题材易于代入拍摄者的情感,能反映拍摄者的知识结构和生活阅历,也能激发拍摄者的创作冲动。手机摄影要出好作品,不能一味模仿,而应回归自身的生活。二是要学会拍组照,学会用一组照片表现一件事物或一个场景。有兴趣的话,还可以确立自己的长期项目。边拍照、边整理、边思考,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摄影并不仅仅追求“好看”,重要的是表达自己对世界的洞察,更好地认识自己。这算是手机摄影爱好者撩开艺术幕布、窥见其中堂奥的直接途径了。

在大街小巷,人们几乎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手机,几乎每个人都能随时拍摄一张照片——这是前端;几乎都有自己的兴趣点和关注点——这是基底。妈妈关注孩子的成长、年轻女孩儿关注自己的肖像、设计师关注城市艺术、老人关注公园里的花朵、建筑师关注空间、旅行者关注新奇的事物……观察生活、记录生活,激活潜藏于心的对美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享受视觉艺术带来的愉悦,并且探索属于自己的审美表达,这是手机摄影的本质,也是手机摄影为我们展示的摄影美学和生活美学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