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8月03日08:09

8月1日,接力出版社“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犹太裔亲子教育专家、本书作者沙拉,苏州大学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陈建翔,以色列航空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黄芸,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围绕“理财就是理人生”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本书作者沙拉,全名为沙拉·伊马斯,出生在中国上海,是留在上海的犹太后裔。中以建交后,在“回归故土”的召唤下,也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下体会磨难、学会坚强、领会人生,沙拉放弃了上海的优越生活,带着三个孩子来到了战火纷飞的以色列,开始了一段跨国教育的特殊经历。她通过借鉴中华民族教育和犹太民族教育的精华,自创“特别狠心特别爱”的教育方法,通过延迟满足、家风育人等理念,改变了原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们,其中两个儿子在不到三十岁就获得事业上的成功。

犹太裔亲子教育专家、本书作者沙拉发言

作为亿万富翁的母亲,跨国教养的经历给了沙拉很多与众不同的智慧。发布会上,沙拉用生动、接地气的语言和大家分享了诸多关于财商教育的精彩故事和实用经验。

“在以色列生活这么多年,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大家:财商智慧包含在人生智慧中。理财就是理人生,如果连人生都没有理清楚,是无法理好财的。理好自己的人生,这比一门心思赚大钱更能让人幸福,也更能对社会作出贡献。”

沙拉表示,真正的理财教育是人性教育,而不是单纯教孩子赚钱。沙拉说,犹太妈妈教孩子从小懂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花钱,自己挣”的生存法则。当孩子想买玩具时,她会教孩子区分“想要”和“需要”;当孩子选择职业时,她会告诉孩子“只为赚钱的职业一定不是最好的选择”;她认为做父母的要鼓励孩子创造财富的欲望,帮助孩子提高独立幸福的生活能力,从中获得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书中,沙拉从会谈钱、会管钱、会赚钱、长久值钱四个层面提出“把零用钱还给孩子”“为孩子开个人银行账户”“生活有偿化”“注重数字和逻辑”“不苛求完美”等财商培养的具体方法,让家长掌握犹太民族财商教育的精髓,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发言

白冰在发言中讲道,“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图书是接力社近期的重点图书,包括《特别狠心特别爱》《赢在家风》《父爱是一种智慧》《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四册,目前已发行108.5万册,深受读者欢迎。在第一本《特别狠心特别爱》中,沙拉提出了有偿生活机制,提出要给孩子建立基本的教育原则;《赢在家风》讲家风营造,家长要明确想培养什么样的孩子,以及要给孩子立什么样的规矩,让孩子了解做事情的原则和底线;《父爱是一种智慧》主要讲父爱陪伴,如何潜移默化地教给孩子受用一生的智慧。白冰认为,沙拉有着独特的人生经历,她融合了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的先进教育理念,在这两种文化的交融和对比当中,提出的“真正的输赢在弯道,不在起跑线上”“爱本身就是一种教育”,都值得我们思考。

朱永新以视频形式参加活动,并表达了自己对于财商教育的看法。他表示, “理财就是理人生”的理念,为我们揭示了财商教育的本质——真正的理财教育并不单纯是教孩子如何去赚钱,而是让他们真正地去认识人性、认识人生、认识生活。培养孩子财商的目的,不是让孩子沦为赚钱的机器、守财的奴隶,相反要把理财教育上升到人性教育,帮助孩子养成孩子需要的正确的价值观。他表示,父母本身就是孩子最好的财商老师,书中包含很多行之有效、操作性很强的方法, “这些财商培养的理念和方法,对我们掌握犹太民族财商教育的精髓,引导我们的孩子掌握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点燃孩子生命深处的生存技能,让孩子们拥有独立幸福的生活能力,具有很重要的价值。”

陈建翔表示,沙拉是一个不可复制、非常有趣的人,她身上综合了犹太妈妈和中国妈妈两种特质,她心灵的独特之处,还在于擅长从细微之处总结出一些不同凡响的道理。她把外在的财富(钱财、资产、利益)汇入内在的财富(人性、道德、价值观)的框架来思考,把经营财富与经营人生同时规划,把理财训练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既有高度,又接地气。陈建翔说,《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就像一颗定心丸,让现在焦虑的父母从容地按照教育的基本规律去培养孩子。

黄芸说,沙拉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将一个一个小故事回忆、总结,提升为更多的实用理念,对于当下的父母来说很有必要。《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就是给当下年轻父母们如何去做家庭教育的一本秘籍。

发布会最后,沙拉还带来了一首感人的诗朗诵《选择中国》。

《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 

接力出版社 2021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