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伴读”少儿AR融合出版:价值再造提供精准服务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孙珏  2021年08月02日09:38

吉林出版集团外语教育图书出版事业部在2018年下半年,开发尝试利用最新数字技术,全力打造“伴读”数字产品。旨在助力孩子爱上阅读,成为小读者和家庭共同成长的陪伴者,为形成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提供优质的内容和科学的方法。记者特约采访到吉林出版集团外语教育图书出版事业部经理兼总编辑韩劲松,听他来讲一讲,这个项目的来龙去脉。

不难发现,“伴读”数字产品经过几年的打磨,不断改版升级,核心建设是价值再造。比如文字升级成图像,图像升级成声音,声音再升级成视频等等。根据伴读的理念,事业部确定了三种方式进行价值再造,为读者提供精准的伴读内容与服务。

第一种,全程场景价值再造。据韩劲松透露,事业部不断丰富内容消费场景策划,针对绘本和图画书所做的,比如广播剧、音频故事、亲子伴读指导、迷你舞台剧等等。比如“国际获奖插画师绘本”系列图书,邀请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亲子阅读大赛冠军、爸爸导读师编写科学导读方案。“这种全程场景伴读不仅儿童可以听,可以看,还可以让孩子对读书有兴趣,给家长也准备了科学的亲子阅读指导,教会家长如何与孩子亲子共读,如何在阅读中学会科学的教育理念。”

第二种,深度学习价值再造。事业部为英语学习类、科普绘本类的电子书搭配了关联知识的讲解,音频,视频等。例如“美国少儿英语分级阅读”系列电子书,读者可根据自己的英文水平选择中文伴读,或全英语伴读。韩劲松向记者描述:“就像电子课堂,有一位电子老师根据教案带着小读者上英文阅读课,小读者在老师的启发引导下,按照阅读策略读故事、理解故事、学英语。”

第三种,深度互动价值再造。据了解,项目中的英语学习类、幼儿启蒙类数字产品,可以搭配互动游戏、配音、学习测试等。比如《儿童英语主题联想300句》融合出版物,除了有深度学习价值外,还增加了深度互动价值,读者可以通过AR镜头扫描后完成学习测验。

从伴读产品的形式看,也相当多样化。主要分为四大类:一是图文电子书;二是有声、有像电子书;三是音频视频课程;四是与多个培训机构,幼儿园合作的教学课件。

据悉,该项目全面实现规模化生产,形成了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由于产品为少儿融合出版物,事业部进行了纸质图书与配套数字资源两方面的运营推广。纸质图书方面还将继续扩大产品种类和创新性,实现看、听、学三位一体的多场景“伴读”体验。此外,项目形成的数字内容资源开展了互联网渠道内容合作,比如音频、电子书、视频等在其他数字内容平台销售。目前已在国内35家、国外2家电子书渠道商、数字图书馆渠道商、知识服务平台商上线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