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省作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在汉召开 文学鄂军持续壮大硕果累累
来源:湖北日报  | 农新瑜  2021年08月02日08:10
关键词:湖北作协

目前,湖北省共有中国作协会员400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已达4204人,文学鄂军队伍持续发展壮大,文学创作硕果累累。这是7月31日在汉召开的湖北省作家协会七届四次全委会透露的信息。

会上,受省作协第七届主席团委托,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坤斗作工作报告,对2020年以来和“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进行了回顾。

报告称,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 以来,湖北省新增中国作协会员78人、省作协会员958人,作家队伍不断壮大。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湖北文学界共出版长篇小说近200部,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戏剧影视作品、文学评论等专集选集近千部,平均每年30余人获国内各大文学奖项或进入各大文学排行榜。

近五年,湖北省52部作品先后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8位作家获得国家级重要文学奖项,其中李修文的《山河袈裟》、张执浩的《高原上的野花》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李传锋的《白虎寨》、田天与田苹的《父亲原本是英雄》、徐晓华《那条叫清江的河》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董宏猷的《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舒辉波的《梦想是生命里的光》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此外,普玄的《疼痛吧指头》获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逃跑的老板》获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黍不语的组诗《力量》获《诗刊》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奖,彭绪洛的《宇宙冒险王》获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等等,展现了文学鄂军的强劲实力。

“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出台了《湖北省作家协会文学精品创作工程实施方案》,先后实施长篇小说重点扶持计划、“家乡书”乡土散文创作扶持计划等,推出湖北作家文库、湖北作家作品选、湖北文学口述史等各类作品辑录166部。加强基层作家扶持力度,完成《湖北工人作家丛书(10卷)、《草根诗人丛书》(10卷)、《湖北基层文学丛书》(27卷)、《湖北大众文艺丛书》(22卷)的编辑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