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个夏天,一大批国产动画作品与观众见面 “国漫”潮来袭,暑期档能否卷出更多浪花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21年07月31日09:33

《白蛇2:青蛇劫起》上映以来票房已破三亿元,在7月上映的多部国产动画电影中拔得头筹;大银幕热闹,视频网站也不甘示弱,暑期档待播动画数量动辄就是两位数; “出海”好消息近日也传来, 《天宝伏妖录》登陆全球最大流媒体平台奈飞,成为又一部反向输出的国漫……每一年的暑期档,都是动画作品的兵家必争之地,竞争最为激烈却也总能让人看见新意。

从前些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到近两年的动画电影票房天花板《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等,携带着鲜明中国传统文化印记的国产动画如同夏天的温度一般炽热,在逐步培养起动漫迷消费信心的同时,动画产业生态格局也愈发明朗。

大银幕酣战,精品方能博得观众

2019年年初,改编自民间传说“白蛇传”的《白蛇:缘起》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上映初期该片票房一度低迷,在口碑步步发酵后最终获得4.68亿元的好成绩。耳熟能详的中国故事和细腻唯美的工业化制作曾让彼时观众感叹“或许离我们自己的《冰雪奇缘》没这么遥远了”。两年多过去,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打造《白蛇2:青蛇劫起》不再需要当一匹“黑马”。 “不希望给观众看一些老的东西。”导演黄家康表示,虽然电影以水漫金山的传统剧情开篇,但《白蛇2》的故事随即便进入到“修罗城渡劫”的原创剧情,展现出幕后团队不囿于传统的创新决心,崭新的世界观构建也让影迷们再度提起心中的期待——“本土神话宇宙”是否已经搭起一角?

动画迷们看动画,视觉制作亦是重头戏,直接影响着作品的观感。剧情方面下了新功夫后, 《白蛇2》相较前作也前进了一步,影片中一段“黑风洞小青斗法海”场面被观众称赞为“年度最美视效”。事实上,由于三维动画并不擅长表现水彩中国风,团队仅设计就花了三四个月时间。而动画制作过程更加耗时耗力,动画师每天只能做出一秒的动画,一段“水漫金山”花费了整整三年才制作完成。

除了《白蛇2》外,影迷在七月的选择并不只一部, 《济公之降龙降世》与《俑之城》同属中国传统文化题材,后者另辟蹊径绕开热门的神话剧情,以历史文物兵马俑为蓝本撰写故事,讲述了一位兵马俑少年在地宫的探险之旅,《巧虎魔法岛历险记》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则主打合家欢,适合全家观影。下月, 《西游记之再世妖王》 《直立象传说》 《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等影片也将把这股“国漫”热潮继续延续。

视频网站齐发力,优质作品“出圈”可期

动画赛道的激烈竞争同样发生在剧集领域。据不完全统计, “优爱腾”与B站都集中发力,近期有超过60部国产动画播出和开放预约,既包括系列作品《一人之下第四季》 《全职法师第五季》 《少年歌行风花雪月篇》 《元龙第二季》 《百妖谱第二季》等,也有《星渊之境》 《云中居三子》 《定海浮生录》等新作。

国漫的崛起在数据中也被一览无余,根据2021年1-4月动画市场做出盘点分析的《2021年动画网播市场观察》中显示,今年1-4月上新动漫220部,其中国漫占到142部,上新内容有效播放35亿,国漫占据25亿。全网动漫作品有效播放529亿,同比增长2.6%。国漫市场份额提升,有效播放占比达69%,较2020年同期占比增加近两成。

从这些动漫剧集中可以看到, “中国风”是当仁不让的主题,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作品不仅让国内观众耳目一新,也吸引到了海外平台和观众的目光。日前,《天宝伏妖录》在韩国奈飞开播,成为继《刺客伍六七》和《天官赐福》后又一部登陆该平台的中国动漫。在剧中,中国故事和中国审美互相交融,娓娓讲述了唐朝天宝盛世下,少年李景珑、孔鸿俊、阿泰、莫日根、裘永思五人因为机缘巧合相遇唐都长安城,并为了天下正义,不断战斗守护黎民苍生的故事。

“知道白蛇传,但不知道可以这么拍”“不懂中文但依旧看得津津有味”……身处不同国度,观众们的评价不约而同地点出了国漫身后的成功密钥——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 “国漫”不断精进的同时也正成为海外认识中国的一扇窗。下一部“哪吒”和“白蛇”何时出现?或许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