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作家陈希云长篇小说《齐风歌》首发式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7月30日16:36

7月20日,山东作家陈希云长篇历史小说《齐风歌》首发式在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院举行。淄博市作协、临淄区委宣传部、临淄区文旅局、临淄区图书馆以及临淄区部分中学领导、作家、文史专家、教师国爱梅、宗利华、赵启敏、徐波、宋玉顺、孙正军、王金智、赵启斌、毕义星、周游、边志芳、王德亭、姜健等30余人出席。

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国爱梅对该书出版表示祝贺,她表示:“文化是无价之宝,是提升一个地方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核心要素。《齐风歌》的发行既是临淄区文学艺术界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齐文化传承创新成果转化结出的又一硕果。”淄博市作协主席宗利华向陈希云先生历时8年80多岁高龄时创作出80多万字长篇小说表达敬意。他说:“《齐风歌》展示和呈现出那段风云变幻的历史,展现出那个年代背景下诸多人物的精神世界,同时还挖掘展示出现实的借鉴和积极意义。”与会各位作家、专家、学者、教师围绕着小说的齐文化内涵、地域特色、创作技巧、价值意义进行座谈。大家认为,该书选取齐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段,作者以恢弘的构架、细腻优美的文笔,书写了春秋时期扣人心弦的人物故事,展现了大气磅礴的泱泱齐风。

会上,陈希云就小说成书经过、创作感悟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并向全区10所学校、区图书馆、稷下文化园齐文化藏书阁等单位赠送了此书。

陈希云是临淄区退休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乡土作家,先后出版散文集《临淄一方土》《远山厚土》《经典齐国》《临淄简史》等文史著作和教学读物多种。新作《齐风歌》分上下两卷,全书87万字,是一本讲述管夷吾改革富民兴国、齐桓公图强称霸中原的长篇历史小说,也是一部以文学形式反映春秋齐国兴国图强的鸿篇巨著。已故原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刘玉堂生前曾看过该书稿,称其“不光重新描摹了历史光影中的岁月,还给我们呈现了一部具有开拓性的、充满文史哲思的作品。它集历史、传记、和爱情小说为一炉,真正淋漓尽致发挥了小说是综合艺术的这一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