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述江油帮扶凉山布拖故事 四川作家廖伯逊报告文学《天鸟》出版发行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   2021年07月30日08:46
关键词:《天鸟》

最近,四川作家廖伯逊的报告文学《天鸟》由哈尔滨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春雷和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分别作序。

《天鸟》讲述了四川省江油市对口帮扶凉山州布拖县脱贫攻坚整个过程,以建设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代表,展现了科技示范推广、扶贫产业发展、电子商务建设、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的艰难历程,凸显了在江油市对口支援下,布拖县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效。该书既是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政策优势的生动诠释,也是民族团结和民族共同进步的象征。全书共14.9万字,插入照片35幅。

李春雷认为,《天鸟》是一部独具特色的报告文学,体现了廖伯逊在文学领域里的新开拓、新突破,颇有价值。侯志明说,廖伯逊充分掌握了用文学方式反映时代进程、关注人民心声这一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重要精神特质,把故事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地推进,写得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廖伯逊曾出版长篇小说《失落》、长篇报告文学《河南·江油:大河情怀》、散文集《不灭的灯火》,多篇文学作品刊载于《人民日报海外版》《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日报》《剑南文学》等报刊,并收入《四川回答世界》《四川精短散文选》《浴火重生》《生命至上:四川战疫丛书·文艺卷》等图书。其中,《河南·江油:大河情怀》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