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大地书院分场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 张君成  2021年07月29日09:05

7月25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支持的2021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大地书院分场拉开帷幕。

为了响应2021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共建书香海淀 礼赞光辉百年”的主题活动,大地书院围绕生命进化之谜这一主题进行延展,邀请全国生物进化学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章俊教授进行科普讲座,生命的进化过程从遥远的40亿年前说起,物种从一个物种演变成另一个物种,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从鱼到人,经过了11次巨大飞跃,从鱼到人,经过了5.3亿年。生命的进化并不一定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而是适者生存 。本次活动特别开启了网络直播,形成线上线下双联动模式,近20组家庭来大地书院参加线下活动。

本次科普阅读活动通过读者们参与到化石开凿和化石修复过程,利用读者们对于化石的形成、分布、形态等知识点的渴望,重点推送地球生物演变史,化石形成的原因,三叶虫的形态特征等科普知识连贯其中。读者们亲自清理和修复真实化石使其对地球生命演化史及古生物化石的产生加深了印象并巩固相关知识点。

大地书院于2016年9月19日重装开业,营业面积800多平方米,是国内最全的自然资源、地学专业书店和资料库。

大地书院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的复合式文化空间,书院现开辟有地质主题生活馆,有各种文创产品;有多功能活动区,在满足会议报告、课程培训、电影放映与表演等需求之外,不定期组织读书会、主题讲座、公益沙龙等;有咖啡馆,提供咖啡饮品和西式简餐;有童书馆,精选逾万册优秀中英文儿童图书,为周边社区内的儿童提供优质的阅读环境、个性化的阅读服务。书院每年举办50-100场各类讲座、沙龙、培训活动。

大地书院先后获得北京市委宣传部颁发的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特色书店荣誉称号。其中2018年作为海淀区唯一的实体书店入选全北京八家最美书店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