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经典 传承时代精神——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   2021年07月29日08:10
关键词:童书博览会

“你会越来越爱,这片神奇的土地,你会越来越亲,这里的每一寸山河......”伴随着《读中国》的朗朗诗歌,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拉开了序幕。

7月28日,第七届中国童书博览会(以下简称童博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中宣部出版局、中国出版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从2015年至今,“中国童书博览会”已经成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要品牌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影响。近年来,西城区在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可喜的成绩,全民阅读各项工作在北京市各区中领跑。“书香西城”已成为北京全民阅读推广的响亮品牌。

本届童博会以“童阅经典 时代传承”为主题,庆祝建党百年,回顾红色经典,传承优秀文化,扶持中国原创,打造了集绘本展览、互动体验、现场销售于一体的国际童书盛宴。在主题阅读街区中,特设红色国风阅读街,将传承红色文化与弘扬文明新风相结合,将红色教育融入到生动的故事绘本。同时还将推出“红色记忆 童心向党”中国原创绘本童书博览会特展,展出100多种由专家推荐的经典红色题材连环画和绘本。观展之余,将有绘本专家为观众讲解红色故事、英雄事迹、英雄人物典故,教育孩子们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激励自己。

本届童博会场地面积逾10000平米,设置 “启蒙街、科创街、未来街、文学街、美育街、绘本街、红色国风街”七大主题阅读街区,展销超过35000种图书。海飞、于大武、熊亮、张之路等童书作者、编辑,以及阅读推广人不仅在现场进行新书签售、好书分享、绘本戏剧等互动活动,也将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以更新颖、更流行、更广泛的方式带来为期7天的在线“童阅直播节”。同时,现场也设有丰子恺国际少儿漫画•儿童画展、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博洛尼亚插画展等精品展览,集国内国外先进的儿童艺术作品,为现场购书消费的观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美学享受。

自2015年以来,西城区作为主办单位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童博会,接待客流近百万人次,共计约300家出版社参展,推出新书发布、阅读分享、名家见面等高品质阅读推广活动1400余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出版发行业协会主办,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北京市西城区阅读推广中心、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协办的2021第七届中国童书博览会将继续为青少年群体爱上阅读、学会阅读、养成阅读习惯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与专业支持。

据悉,本届童博会为期7天,将持续到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