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军军长用过的怀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于 非  2021年07月29日07:31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有一块表壳被岁月浸染成黄褐色的怀表,它黑色的钢制表盘上已不见指针、仅留下斑驳的刮痕,这件饱经历史沧桑的文物,无言地诉说着昔日硝烟弥漫的艰苦岁月……

这块表最初的主人是吴焕先,他出生在湖北黄安县,曾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

1933年3月4日,国民党第35师103旅205团、104旅207团进占河南光山县南部的郭家河村,接替第89师的布防任务。3月5日晚,红25军军长吴焕先将随身携带的怀表交给光山县委委员陆汉清,让其速到郭家河湾店村联系弦南区独立团、地方武装和当地群众,以此表计时,准备于次日拂晓向敌军发起进攻。3月6日拂晓,地方武装准时以合围之势向郭家河东南羊人岩警戒的一个营发起猛烈攻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敌军被全部歼灭,成为红25军重建后的首次大捷。

这只怀表在打赢郭家河战斗中起了重要作用,当地军民称其为“胜利的表”。

此战之后,吴焕先将怀表交由陆汉清保存。国民党发动第五次“围剿”时,国共战争进入白热化。陆汉清将怀表托付给大姐陆华清珍藏,并告诉她:“这块‘胜利的表’一定要保存好,将来是要重见光明的。”1936年,陆汉清因叛徒告密被捕,后英勇就义。1969年12月,陆华清将怀表交给湾店村文物保护小组负责人、共产党员张爱华收藏,2000年7月,张爱华将怀表捐献给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1935年8月21日,吴焕先在甘肃泾川四坡村,遭遇泾河的支流汭河山洪暴发,而国民党军乘机袭击正在渡河的红25军。红25军陷入背水一战的困境,吴焕先身先士卒,率部反击敌军,取得了全胜,消灭敌军一个团,但他却在激战中中弹牺牲,年仅28岁。

吴焕先因深孚众望和骁勇善战,被誉为红25军的“军魂”。“军魂”陨落四坡村,红25军将士为之悲痛欲绝。1935年9月,红25军在陕西永坪与陕甘苏区的红26军、27军会师。吴焕先牺牲在红军结束长征前夕,令人扼腕长叹。

所幸的是,这块带着烈士温度的“胜利的表”,见证了人民军队的将领在长征中身先士卒、率部冲锋陷阵的革命英雄主义,展现了长征精神的厚重底蕴。此后,它又穿越革命战争的烽烟,一路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伟大转变历程,更让今天的我们凭借其定格的时间而回到历史的现场,亦为厚重的历史平添了许多温度。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