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冷湖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青海冷湖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孙睿  2021年07月29日08:04

“本届获奖作品水平很高,有的作品可以称为年度中国科幻的重要收获。都说科幻作家是预见未来的人,但火星小镇的迅速发展证明冷湖的管理者和企业家们对未来的预见毫不逊色于科幻作家。冷湖是一个因资源转移而落寞的小镇,但通过与科幻结合的文化创新,不仅焕发出勃勃生机再次踏上时代的列车,甚至还领先一步冲向未来。”中国科幻作家何夕27日晚表示。

7月23日至27日,第二届火星人大会——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装置和行为艺术节在青海冷湖火星营地举行,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在火星营地举办了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建立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还举行了第四届冷湖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

冷湖科幻文学奖,简称冷湖奖,由青海冷湖火星小镇联手行知探索和八光分文化打造,邀请姚海军、王晋康、韩松、严锋、何夕等著名科幻人担任评委。迄今为止,冷湖奖已成功举办四届。在推动冷湖科幻IP建设的同时,冷湖奖为国内原创科幻作者提供了全新的创作平台,为科幻产业化开辟全新模式,致力于成为提升中国科幻软实力的主阵地。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冷湖奖评委会主席姚海军说:“纵观本次获奖的作品,我们发现了很多令人惊喜的收获。比如有些作品在文笔、科幻创意和故事性三方面的平衡做得特别好,获得了终评评委的一致好评。有些作品的案头准备特别的扎实充分,从行文中可以看得出来在查资料上面下了苦功,历史考据非常严谨。还有些作品灵动飘逸,精致凝练,在文学语言的运用上炉火纯青。除了优点,这批作品也有不够成熟不够完美的地方。比如在剧情逻辑方面的不严谨,语言上的用力过猛,类型风格上的杂糅冲突。当然,这次获奖的作者很多都是新人,他们还有很广阔的成长进步的空间。他们还将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甚至将来成为中国科幻的中坚力量。”

“我相信,在未来,不管是获得过冷湖奖的作家们,还是冷湖奖本身,都会在辽阔的科幻舞台上,大放异彩。对于那样的一个未来,我满怀信心和充满期待。”姚海军说。

“在推出优质科幻作品方面,举办了四届的冷湖奖已做出了相当的贡献,发掘出众多优秀的科幻文学创作者,为中国科幻输送了新生力量。作为在科幻出版领域耕耘二十余年、推出了几百种科幻图书的出版社,我们对冷湖奖抱以敬意,同时也对第三次担任冷湖奖获奖作品的出版方感到非常荣幸。”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兰银说。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冷湖工业园党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才让表示:“冷湖应当是精神高地,是文化高地,因为冷湖是艰苦奋斗的石油精神的发源地,我们应当积极挖掘和提炼,大力推进以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是冷湖镇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冷湖的历史并不长,但未来一定会很久远,通过这几天各位嘉宾的采风体验,我想作家老师们一定是收获满满,一定会有值得大家期待的精彩故事和伟大作品诞生,我们期待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