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成长小说系列《少年狼》新书首发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 范燕莹  2021年07月28日07:31

作家、资深出版人安波舜构思5年、历时两年,创作的儿童成长小说系列《少年狼》日前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7月25日,该书在PAGEONE北京坊店举行新书发布会,作者安波舜与学者、作家周国平,新经典国际童书集团首席执行官李昕,和读者一起畅谈小狼的故事和成长的困惑。

《少年狼》的创作灵感来自于 一只小狼。因为出版《狼图腾》,他几乎走遍了祖国的草原,常常被那辽阔美丽的风景震撼,也为草原上的精灵——狼的故事深深感动,便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让小狼做主人公,聚焦小狼也就是青少年的成长。这本书主要关注青少年成长问题,作者希望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替陷入焦虑的家长和孩子解答困惑。

市面上的动物小说种类繁多,《少年狼》凭借作者在生活中积累生发的素材,结合严密的逻辑,给读者产生了强烈的灵魂冲击力。巴雅尔是一只少年狼,但他的成长过程有和人类孩子一样的困惑,有“我是谁”的发问,有学习的困倦和乏味,有青春期的叛逆。

《少年狼》的另一个特点是经典化的叙事模式。其叙事结构由“我是谁”“成长的困惑”“梦想的达成”组成,将经典的叙事模式与青少年的成长困惑相结合。作者以优美的语言和细腻的笔触,构建了一个宏大的幻想世界,故事惊险又充满温暖,同时也可以给孩子的写作提供参考。

第三个特点即是真实。《少年狼》中的主人公巴雅尔是拟人化,但其中的细节几乎都是真实的,是作者从几百个真实的狼故事里选取的。狼的扶老携幼,狼对孩子的爱,可爱的小狼艰难的成长过程,狼群在围攻羊圈时通力合作,运用智谋与獒犬周旋……读来让人感到既新鲜又震撼。蕴含真理的生活情节,永远比作家的想象更加新奇和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