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论“上天”还是“入地”,这两位网文作家都抓牢现实
来源:澎湃新闻 | 夏奕宁 王瑜  2021年07月28日08:51

历史和现实的故事永远是作家创作取之不尽的素材富矿。近年来,优秀的现实题材、红色题材文艺作品也不断涌现,或是展现国家发展历程,或是刻画历史风云。适逢建党一百周年,近日陕西北路网文讲坛举办了“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入选作品创作谈”,两位知名网络作家匪迦、可大可小来到现场畅谈创作经验,分享他们的写作历程。

匪迦:用小说的方式,普及航空航天知识

来自七猫中文网的匪迦,擅长现实与科幻题材。自小怀揣着航空航天梦的他,从英国学成归国后,扎根航空航天工作17年,前后多次参与了卫星导航和民用飞机领域的国家级项目和国际合作。虽然是理工科出身,但写作对他而言,既是兴趣,也是休憩的方式。工作之余,他围绕航空航天题材先后创作了《北斗星辰》《中国,起飞》《画天为牢》等多部优秀作品。其中,《北斗星辰》是第一部全面展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历程的纪实小说,先后入选“红旗颂——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等多个荣誉。

匪迦表示,随着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的增加,他越来越想把自己的工作经验、航空行业的现象、与同事一起工作的奋斗历程包括正能量的时刻记录下来。因此,他平时就会注意积累生活工作中的素材,然后列出一份详细的大纲,在正式创作时就可以直接信手拈来,在故事脉络上也能保证逻辑自洽。

匪迦的小说大部分都取材于现实,所以整体创作过程也都较为顺畅,只是由于航空航天工作的特殊性,在把亲身经历融合到小说创作中时他需要兼顾保密性,所以需要在一些细节上进行模糊处理。

“如果用小说的方式,把大家觉得很陌生的航空航天题材呈现出来,也许是一种很好的传播。”匪迦希望通过文学作品来让更多人来了解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去年六月底,我国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让他回忆起了此前在卫星导航的工作经历,骄傲自豪之余,他产生了创作的冲动,这才有了《北斗星辰》的问世。

匪迦在设置小说人物时也有自己的考量。例如,在这部小说中,主人公都是学生的身份,“如果我写一个北斗的科学家为主人公或高级技术人员,可能读者就没有代入感,实际不管是多么大的事业,总是需要一个个平凡的人物来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平凡的人物也会变得不平凡。”

总体而言,匪迦在创作时会注意让人物与大时代潮流互动,《北斗星辰》就以卫星研发、国际合作、产业发展作为三条主线,一方面记录北斗卫星的发展,一方面展现人物在这个过程中的成长。

自小就有“星空梦”的匪迦将很多关于太空的幻想融进了他的作品中。被匪迦戏称为硬核科幻作品的《画天为牢》聚焦的就是如何处理太空垃圾及太空环境保护的问题。虽然讲述的是天上的事情,但在匪迦看来,“所有天上的事情都是地下事情的延伸。”所以,他也会在这些看上去虚幻的元素中牵扯进一些人物利益集团、政治势力之间的博弈,让作品在增加传奇色彩时也能更接地气。

作为网文作家,与读者的互动是常有之事。对匪迦而言,读者的留言既能激励他进一步创作,也会让他自我反省,例如之前有读者留言表示看不懂或太枯燥,他在之后的创作中,就会精心打磨文字,尝试用平实生动的语言将故事表述清楚。

可大可小:从多重角度,塑造谍战中有血有肉的人物

网络作家可大可小与写作的结缘也颇为有趣。他对阅读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以至于曾数月废寝忘食地阅读网络小说,但随着阅读作品的增多,他开始发觉自己都能猜到剧情的发展,并且意识到很多作品的情节逻辑都有问题,他随之产生了自己动笔写作的冲动,而这一写,就是十年。

2007年开始,可大可小开始在起点中文网发表网络小说,先后创作了《古玩人生》《交锋》《后手》等十余部畅销作品,并且很快就荣登2017年网络文学十二天王之一,甚至被誉为“2017谍战之王”。

十年来,可大可小笔耕不辍,且创作大多聚焦于谍战题材,而这类题材需要严谨的逻辑线和符合历史的叙事线,为此,他也付诸了很多心血。在创作之前,可大可小会查找大量的相关历史资料,随着查找搜集的资料越来越多,他的感触也越来越深,“感觉我们党能挺过来真的非常不容易,党付出了那么多,才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国家也才越来越强大。所以我对我们国家的英雄人物特别敬佩,我在写的时候就有一种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我觉得有必要把他们写出来,让后辈的年轻人知道我们的党是多么不容易。”

一边翻阅资料,一边梳理大纲成为了可大可小的多年来的习惯,小说《交锋》的大纲就是按照我党的历史发展主线来安排的,在这本书中,糅合进了他构思了十年的人物构造、情节创意、细节构思,因此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此外,可大可小的谍战题材小说《后手》入选了“红旗颂——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还获得了第三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优胜奖等奖项。提到《后手》的人物创作时,可大可小认为,丰富立体的人物需要从多重角度塑造,除了主角光环外,还要展现工作中的误会纠葛、敌人对他的痛恨,战友间的欣赏,这样创作出来的人物才更加有血有肉。

在红色背景的挖掘上,可大可小的探索也从未停止。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可供挖掘的革命故事也非常丰富,于是后来可大可小又把小说的故事背景搬到了上海,为此,他特地买了1939年的上海地图、老上海百业指南等资料。为了增强作品真实性,他还尝试过在网站上查找相关上海话的翻译。

同时,他也会虚心听取读者的建议然后不断修改,直至尽善尽美。可大可小的严谨认真也获得了诸多读者的认可,一位上海的读者在现场激动地表示,在阅读可大可小写的以上海为背景的谍战小说时,感觉非常亲切熟悉。

在可大可小看来,努力与回报是成正比的,“写书的时候,你对书简单,读者也会对你简单,反之,你认真,读者也会对你认真。”或许,这也是每位文字工作者最深的感悟,读者的认可永远是激励着他们在写作之路上不断耕耘与探索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