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电影: 事迹可学可做 精神可追可及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1年07月28日07:17

7月22日,由中国影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电影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孝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专家学者从主题立意、艺术特质、创作突破、类型创新等角度,深入探讨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电影的风格与特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研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电影现象,为中国电影事业和中国电影产业助力。研讨会由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主持。

在全国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批展现建党历程和各时期党员风采的国产新片在大银幕上陆续公映。其中,既有以青春视角重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后历史的《革命者》《1921》《红船》,也有讲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我党领导人创立崭新治军方略的《三湾改编》;既有以创新视角重述“焦裕禄精神”的《我的父亲焦裕禄》,也有反映著名作家柳青扎根农村创作《创业史》感人历程的《柳青》;既有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感人故事的《中国医生》,也有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继才真实故事的《守岛人》……一部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优秀献礼片,题材丰富、类型多样、风格各异,通过跨越时空的银幕光影故事,生动鲜活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奇迹的百年之路,堪称一堂堂意义重大的党史教育课。

胡孝汉指出,这些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电影,时代背景宏大,立意站位高远。更为可贵的是,人物刻画鲜活生动,把大时代背景下个人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与担当、奉献与付出的主基调表现得精准细致、到位细腻,让观众感受到伟大来自平凡,榜样就在身边,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让作品和观众在思想上形成了共通、在情感上形成了共振、在认知上达成了共识。广大电影人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精三有”价值导向,在电影创作中讲人物更讲思想,重宣传更重制作。张宏认为,中国电影人始终把自己的创作和党的要求、时代的方向、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些影片演绎了共产党人与国家民族息息相关的光辉历史和现实,做到了对人物的艺术化呈现。徐粤春谈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电影艺术创作提供了无比广阔的空间和源源不断的素材,建党百年之际,一批优秀的建党主题电影持续热映,且具有满足文化需求与增强精神力量高度统一、宏大主题与微观视角巧妙结合、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有机融合等三个共同特点。

与会专家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电影,把近20年来的艺术探索经验、成功方法、商业活力、表演积累、视觉经验等,集中应用到此次主题创作中来,大幅度提升了主题创作的质量、影响力和成就。这些电影创作在主题立意、商业类型、文艺情怀等方面做了很好的融合,在深度开掘史实的基础上,用艺术的浪漫现实主义替代了以往的生活现实主义。与此同时,现代电影的叙事策略与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的融合叠加,进一步推动了主题电影创作在审美创新层面的嬗变。大家表示,和平时期的电影人更需要从党的历史、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中获得精神上的启迪和砥砺,为时代精神赋形,为时代新人立传,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的新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