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青年作家共同聚力时代新风
来源:文学报 | 张立新  2021年07月27日09:25

在我国出版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儿童文学的创作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儿童阅读市场进一步扩大,许多作家将目光投向儿童文学领域,并潜心创作,佳作不断问世。但在这背后不乏儿童文学年轻作家偏少,水平层次不齐,内容过于强调娱乐性,符合儿童审美需求、文学内涵丰富、反映时代主题、寓意深刻的作品不多等问题。大力挖掘、培养、扶持儿童文学创作人才队伍,提升儿童文学的创作活力,推出本土儿童文学原创精品是当下儿童文学创新提升的首要任务。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始终根植教育出版领域,关注儿童文学领域青年作家,共同策划突显时代发展节拍的儿童文学作品。

这其中,便有与“90后”青年作家王天宁合作,推出的我国首部以援疆为题材、具有探索和开拓意义的原创儿童文学佳作——《拥抱星空的爸爸》。这部儿童文学作品着重表现了援疆干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奉献精神为追求的高尚情操。通过曲折离奇的紧张情节,展示了援疆老师与学生之间感人的师生情,歌颂了援疆教师为了保护当地儿童,不惜牺牲自己的伟大精神。作品聚焦时代,关注当下,主题深刻,蕴含着崇高的思想价值和人文情怀,情节设定跌宕起伏、宏大的画面感和文字表达富有童真童趣,耐人寻味,传递给读者满满的正能量,是一部传递温暖和感动的主旋律作品。2020年,《拥抱星空的爸爸》荣获第七届“上海好童书”儿童文学类大奖,得到了儿童文学评论届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培养儿童文学青年作者方面,我们首先注重作者的创作理念。创作理念体现了作者对儿童文学的理解和读者的定位,决定了作者的创作方向,影响着创作风格。儿童文学有别于成人文学,针对儿童这个成长群体,要摒弃出于市场目的、过于对儿童阅读娱乐喜好的迎合,将创作主旨聚焦于作品对儿童认知的引导、审美的提升和情感的熏陶。通过作品,逐渐将儿童的视线转向现实生活,引导儿童实现更高层次的自我认知,实现与生活的互动交流。这对儿童文学作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特别是现实题材的长篇儿童文学创作费时耗力,需要作者有丰富的生活积累,还要将现实的厚重性和儿童文学的虚幻性、想象力巧妙地结合起来。儿童文学作家应在创作中紧跟时代节拍,准确地把握时代的脉搏和儿童阅读的潮流,在作品中积极融入时代主题,关注现实生活中、时代发展中的变迁,积极承担引导、教育的责任,把思想性、教育性、文学性和艺术性有机融合,这既是对作者创作力的考验,也是儿童文学的至高追求。

在儿童文学作品中,无论展现的是奇幻的、想象的,还是表达悲痛的、哀伤的,都是基于儿童生性好奇、富于幻想的天性,启发儿童对作品中的人物产生喜爱、崇敬、同情、怜悯等态度,并伴随愉悦、感动、悲伤等情绪体验,从而使其获得丰富的情感经历,最终都汇聚为真善美,带给读者情感的共鸣和精神的升华。即便是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痛苦、挫折、灰暗,也都是昭示纯真、善良、美好的必要铺垫和元素。通过儿童文学作品的阅读,培养儿童的观察力、想象力、理解力,帮助其通过阅读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坚强的心理素质、完善的人格,逐步形成对社会的关注、对他人的理解和关怀,这也是儿童文学以及儿童文学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在出版工作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队伍的成长,必将带来儿童文学创作的创新发展,大大提升原创性和卓越性,推动儿童文学创作高质量、多元化发展,形成儿童文学出版、阅读的繁荣生机与活力,开启中国儿童文学与阅读的新时代。

(作者系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