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色印记 把心交给党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徐本禹  2021年07月27日08:06

“我们是共产党员,永远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无惧风险,吃苦耐劳让人民幸福露出笑脸……”每当想起湖北秭归县的老党员韩啟钦,这首《我们是共产党员》就经常在耳畔回响。韩啟钦用舍生忘死、默默奉献、甘于平凡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把心交给党”的谆谆誓言。

韩啟钦出生于1925年,1950年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韩啟钦先后参加过贵州剿匪作战、抗美援朝战争,立下赫赫战功。

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韩啟钦所在的炮兵连担任先锋突围任务。敌人的炮火密集地射过来,为了保护运送迫击炮的骡子,韩啟钦被受惊吓的骡子重重地踢倒在地,导致休克,战友背出几里路后才苏醒过来。韩啟钦的耳朵被炮弹震出鲜血,后来落下左耳失聪的后遗症。当时,韩啟钦并没有退缩,一直战斗到最后成功突围。后来,韩啟钦还参加了上甘岭防御战、金城阻击战。

在贵州剿匪作战中,韩啟钦荣获二等功一次;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韩啟钦荣获特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立的功又算得了什么呢。”韩啟钦深藏功名,直到2019年下半年秭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采集信息核实时,才被外界所知晓。这些军功章里面,有韩啟钦对牺牲战友的深深怀念,有韩啟钦“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坚定决心。

1963年,韩啟钦从部队转业,主动要求回老家秭归县工作。虽然角色变了,但韩啟钦本色不改。在周坪人民公社工作期间,虽然工作的地方离家只有几十公里,但韩啟钦有时半年左右才回家一次;为了动员老百姓发展茶叶,韩啟钦带病熬夜反复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韩啟钦没有因为工作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就连退休前十多年的医药费都是自己支付的。没有了战场上的轰轰烈烈,更多的是对平凡岗位的坚守与执着,而人生的价值也更多地体现在这种螺丝钉精神之中。

退休不褪色,点滴见初心。韩啟钦退休后,一直租住在原工作单位的房子里,用了几十年的老家具依然舍不得换。韩啟钦虽然对自己和家人要求很苛刻,但每年都会主动多交党费。韩啟钦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平时每天看书一两个小时。前不久,我来到韩啟钦家。一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吸引了我的眼球,上面放着一个放大镜,一个夹子夹在书本中间。“这本书您看了多少页了?”“看了好几遍了,活到老武装到老啊!”韩啟钦笑着说。我被韩啟钦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也更深刻地体悟到:用理论武装自己,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辈子的事情。

韩啟钦一生践行对党的忠诚,在平凡中体现不凡,在小事中彰显伟大,是一本砥砺初心的活教材,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把自己摆进去反复品读,在反复品读中提升境界、锤炼信仰。

在秭归,还有一批像韩啟钦那样“把心交给党”的老党员:徐德鸿,今年87岁,64年党龄,去年率先在殡葬改革承诺书上签字;吴元弟,今年91岁,66年党龄,始终关心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邹忠南,今年91岁,64年党龄,退休后撰写学习笔记30余本、讲党课20余次……他们是秭归宝贵的精神财富,如同一汪汪清泉涤荡着我们的心灵。

徐本禹,湖北省宜昌市社科联干部,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第18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