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对文学姐妹花记录19位扶贫人 一大拨作家书店赏析《先行者》
来源:红星新闻 | 张杰  2021年07月27日16:58

2017年,由四川省作协联合四川省扶贫开发局(现乡村振兴局)开始了历时4年的“万千百十”文学扶贫活动。活动犹如一场春雨,催生了一批颇有影响的作品。由青年女作家沙马石古和罗薇合作采写、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作品集《先行者》便是其中一部。

2021年7月26日晚,一场名为“通往云端的路”的《先行者》分享会,在三联书店(成都宽窄巷子店)举行。作者沙马石古和罗薇来到现场,跟大家分享她们采访“先行者”背后的故事。包括伍立杨、马平、李骏虎、蒋蓝、彭家河等在内的一大拨作家围绕《先行者》,展开了讨论。徐迟报告文学奖历史上唯一蝉联三届的获奖者 ,现任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的李春雷,也来到现场。

以女性的细腻与敏感 展现了一个大省波澜壮阔的“扶贫志”

《通往云端之路》《沃土繁花》《幸福花开阿吼村》《斗笠村的今生缘》《双凤村变形记》《踏石留印》《七年之 “养”》《五心先生》《能人 “村官”》《情满彝乡》《追梦 “一把手”》……《先行者》中汇聚了19位扶贫人的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涉及川东“插花式”扶贫点和甘、阿、凉连片扶贫开发的深度贫困地区。

在沙马石古的笔下,我们可以看到凉山州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第一书记嘿哈色崇;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第一书记王小兵;大英县金山村党总支书记彭俊松;峨边县五渡镇双凤村第一书记王文彬;汉源县前域乡前峰村第一书记代成勇;大英县回马镇金山村致富能手陈志勇。

罗薇则主要写了小金县甘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飞;四川佳世特橡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克辉;大英县玉峰镇斗笠村职业村支书杨华林、扶贫干部周义双;峨边县新场乡星星村任第一书记谢俊杰;凉山州昭觉县特布洛乡呷租卡哈村、洒拉地坡乡尔打火村驻村帮扶干部张钦城;德格县柯洛洞乡燃卡村驻村干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邓光洪;石渠县扎绒村扶贫干部、中国社科院高材生李雪洪等。

《先行者》出版以后,得到了作家同行们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对《先行者》有高度评价:“两位女作家通过深入、细致的现场采访,用女性细密的目光、细腻的文笔、细柔的情怀,写出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四川省脱贫攻坚战,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一篇篇作品精致灵秀,芳香宜人。”

四川省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主任、散文家蒋蓝在推荐语中提到,“对于脱贫攻坚的文学书写,四川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先行者》 以女性的细腻与敏感,以非虚构写作的严谨态度,展现了一个大省波澜壮阔的‘扶贫志’。”

一对志同道合的姐妹花 带读者感受沃土的沉醉和繁花的馥郁

沙马石古是来自大凉山腹心地的一位彝族姑娘。她大部分亲朋好友如今依然生活在大凉山。每逢佳节回家乡,发现道路两旁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门对青山水环绕,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让记忆中熟悉的环境不断发生着变化。这让沙马石古开始思考,在这样一个神圣的历史时期,自己能为脱贫攻坚做点什么?自己能为这份伟大的事业贡献点什么?于是,她与在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工作的好友罗薇不谋而合,决心用笔力、脚力、眼力、脑力书写这场战役中无私奉献的时代先锋们。

2020,沙马石古和罗薇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从川西南走到川南,从川南走到川东,走最高的山、最远的路、最典型的人物、变化最大的村庄。她们一路奔波,一路感动,同样也是一路的收获。

有评论说,《先行者》的两位作者本就是两个先行者,她们是一双因文学而走到一起的姐妹。她们走近那些乡间的先行者,把那些第一书记、基层干部以及各类英模人物的事迹记录下来,汇成了这样一册沉甸甸的书,不仅让人感受到了沃土的沉醉,也感受到了繁花的馥郁……

在本次分享会上,沙马石古分享了在采访过程中,她遇到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有一位南充市派驻村里的女帮扶队员,初步到帮扶地,入村公里还没修通,需要坐三个小时的车程到乡上,再坐40余分钟的船,然后坐20分钟的摩托车才能抵达村里。下雨天山路湿滑,摩托车不能出行,只有踩着泥泞的稀泥巴山路艰难前行,不小心滑倒是常有的事。这名女帮扶队员强忍着内心的委屈,第一次滑倒没哭,第二次滑倒没哭,第三次滑倒她直接坐在稀泥路上号啕大哭,哭够了站起来继续向前走。”

罗薇则分享了她在采访一个一个“先行者”时的感受,“脱贫攻坚路上的“先行者”们,他们的许多经历 都极其相似,在遭受了共同的艰辛、悲痛、矛盾与挣扎后,他们依然选择坚守,咬紧牙关,争分夺秒。我时常回看我们写过的故事,不断在回望中,想起那些照亮我内心的人和事,灵魂中类似信仰和价值观的某些东西、轮廓越来越具体 越来越清晰。我钦佩那些先行者们,但我采访时却从未问过他们:付出了这么多、值不值得。因为我从他们清亮无我的眼神中、从他们无憾无悔的面庞上,已经看到了他们心底的答案:你问我这样做值不值得,其实你应该知道,为脱贫攻坚事业而奋斗、而付出,就不问值得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