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盛夏发布会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7月27日08:28

7月25日,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盛夏发布会举行,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与陈楸帆、刘子超、桑格格、走走等青年作家齐聚一堂,畅谈时代与创作、生命与读书之间的联接,并分享关于文学的见解与体验。

发布会上,“众声创作者计划”宣布,《收获》主编程永新、著名作家金宇澄、青年批评家李伟长、作家路内、著名作家麦家、诗人兼作家桑格格、作家周嘉宁(按姓名首字母客观排序),继郑渊洁、余秀华、周国平、易中天、何帆等知名作家后,成为该计划第三批受邀入驻者。

据了解,“众声创作者计划”这一名字源于莎士比亚名篇《暴风雨》的经典名句“这岛上众声喧哗”。该计划缘起于拼多多大型知识普惠行动“多多读书月”,旨在通过流量倾斜、IP打造等方式,帮助优秀作家、优质作品找到更广大的读者,实现作家、读者与出版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

在盛夏发布会现场,麦家在主题演讲里谈到,他选择入驻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被两个关键词所打动,即“众声”与“创作”。“我本身是一个写作者,我喜欢写作,我愿意与写作者相交,我一直觉得现在的文学正在变得越来越边缘,越来越离开‘众声’,而文学是不能离开众声的,一本书、一个时代,都需要‘众声’。”他说。

在发布会公开的“众声创作者计划”2021盛夏书单,涵盖了他们的代表作,及推介的经典书目。《一个人的文学史》《人生海海》《繁花》《失落的卫星》《少年巴比伦》《变量3》《夜航船》《平凡的世界》《记忆记忆》《朗读者》等经典作品皆出现在书单里。

“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才华是用于记录这一个时代的天赋。我们希望创作是直抒己见的、是海纳百川的,同时也是被尊重和支持的。”

“时代与创作”一直以来都是“众声创作者计划”所坚持探讨的方向。“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众声创作者计划”系列线下活动以一种清谈的方式聆听文化界的声音,是拼多多作为新电商平台在知识普惠方向上的实践之一。

拼多多高级副总裁许丹丹在盛夏发布会上介绍,知识普惠已被确认为拼多多的长期战略之一,未来,“众声创作者计划”还将继续邀约创作者入驻拼多多,为他们投入流量资源,在百亿流量包、明星IP店铺打造和专业运营小组扶持等方面,协助更多的优秀作家、优质图书面向大众。

同时,为进一步满足更广大读者的知识消费需求,推动平价正版图书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8月上旬,拼多多将再次发起新一轮“多多读书月”。据“多多读书月”负责人介绍,本次读书月将在第一轮读书月基础上进行产品迭代,增大补贴力度,并联合更多的国内权威出版社,联合设立线上专区,继续补贴正版经典,切实履行知识普惠战略,进一步推动“平价好书 全民悦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