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水事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周 习  2021年07月26日08:37

知道龙门沟的路难走,真的走起来,还是超出了肖桂珍的预料。龙门沟人家门外的小路是用石头铺成的,肖桂珍穿着半高跟皮鞋走起路来高洼不平。

肖桂珍这次来龙门沟,不是个人来的,是随工作组处理北京转过来的一封上访信,是关于龙门沟和石湖金矿水纠纷的事。龙门沟有39户人家,142口子人,村子不大,她觉得不过是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做做老百姓思想工作,不会走太多的路。没来得及换鞋就随着出发了,本来也爱美,况且这双鞋子只是半高跟,鞋底也就是两三公分高,比起那些爱美的女性,动不动就穿六七公分高的鞋子差远了。不料,这次工作组组长是河北省政府秘书长,他个子大,走路快,肖桂珍要跟上他,必须和小跑一样,鞋跟不知什么时候没了。她后悔没换鞋子,一着急,脚脖子又崴了。

副组长祁勇是河北国土资源厅的副厅长,他追上来,看着她发紫的脚脖子说,老肖,我看你还是去歇歇吧。脚脖子崴了,可不是一天两天会好的,昨天就叫你多休息,你偏不,今天你呆在原地不要动,我和他们调研完就回去。因为龙门沟和石湖金矿分别属于两个地级市保定市和石家庄市,所以工作组有石家庄市和保定市的干部。从北京来的国土资源部一个调查组刚刚回去,龙门沟的水事动静很大。肖桂珍很生气,动静再大,落不到实处,老百姓还是上访。

接着祁勇的话头,肖桂珍说,那怎么行,石湖金矿的人早就朝我喊,要给我砸断腿,我这一次脚脖子崴了,正好去做工作。我就不信,咱们是为他们好,就换不出好来,双方为水的事拖了好几年了,再不解决,没法跟龙门沟的老百姓交代!也没法向上级领导交代!她又说,也不是光为向上级交代来的,老百姓喝不上水,咱心里着急呀!

赵红兵从后面跑过来,他后面跟着弟弟赵红群和会计老李,他们几年来是黄金组合,到处上访。赵红兵是龙门沟的支书,骨子有股傲气,看上去很精神,中等个子,偏瘦,脸被太阳晒得黑黑的。他没出去打过工,附近的石料厂也没去干过活,他的任务就是当好龙门沟的支书。刚才他带着工作组的几个人去半山坡看他们村以前取水的地方。那个山脚,十年前山泉水最旺盛,如今什么也没有,几株矮树丛覆盖了泉眼,石头、黄土、杂草在沟壑纵横的山坡上横行,哪里还有泉眼,如不是有照片为证,工作组也以为村民在说谎,在吹牛。就如几亿年前,这里是海底一样,谁知道太行山奇峰耸立,以前却是海底。肖桂珍不用去看,龙门沟的一切都在她的心中,不光龙门沟,就是整个河北省的地理情况,她也装在心中。河北是中国唯一一个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滨海的省份。北部是燕山山脉和太行山山脉的一部分,龙门沟属于太行山山脉。

赵红兵急忙搀扶着肖桂珍说,大半天了,也没有水喝,刚好晚上去我家吃饭吧,你看脚崴的,叫村里大胡子医生给看看,他家有祖传秘方,拿来抹抹。赵红兵又说,俺老婆饭已做好了,都是家常便饭,炖了个土鸡,炒了几个小菜。兄弟赵红群和会计老李也附和道,就是,吃了饭不是要开会吗。村民白天到地里干活,只有晚上有空才开会。肖桂珍说,你们龙门沟的饭和石湖金矿的饭,谁家的我们也不能吃,一吃,就会有人说偏向,借十个嘴也说不清楚。看着肖桂珍一瘸一拐地在前面走,赵红兵心里难过,这个说话直率的女干部,十年了,每次来村里都有她,可为村民说话了。他的眼泪吧嗒吧嗒地掉下来,砸进干涸的土里。

肖桂珍每次来龙门沟,赵红兵都在。老百姓有事就打电话,一打电话,领导就着急,就派她去。从1997年,第一次上访,省里派的人就是肖桂珍,她那时是河北省地矿厅地质环境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龙门沟第一次给北京写信是通过郑姓老干部给反映的,他在法院干事。老百姓找到他,说没水喝了,庄稼也种不上了,老干部就急了。说,我们打天下是为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怎么就反而让老百姓没水喝,没粮食吃呢,这个理一定帮老百姓讲。他很痛快地把信送上去了。后来龙门沟的人又找到一个姓马的老干部,他官不大,可是资历高,参加过宪法编纂,他递给了上级领导。这一次是通过写《谁是最可爱的人》的老作家魏巍,他虽然是河南人,可是在河北阜平县住过很长一段日子,和老百姓有感情。赵红兵明白,要不是那封信,这个以肖桂珍为组长的工作组不会进驻龙门沟村。据说国土资源部要求成立的,有省政府办公厅秘书长任组长、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祁勇任副组长,河北国土资源厅地环处处长肖桂珍、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长和保定市市长为成员的小组,来到龙门沟。赵红兵感觉到,肖桂珍可是个重要人物,虽然她的职务不是最高的,可是她最内行,成不成,她可是占很大分量。赵红兵是个地地道道的老百姓,也不爱惹事,村里老少爷们就靠他争取利益,他没法推脱,除了上访,他真的没有想出更好的办法。况且,这一等就是十年。十年前他们去上访,说泉水不流了,是对面石湖金矿挖断了水脉,要求解决,石沉大海。走打官司这条路,村民没有办法,就到省里请了水利专家来论证村里缺水,提供材料证明是石湖金矿开采导致的。因为这个小山村,世世代代以东边的山泉水为水源。1987年,忽然在沟那边出现了一个矿区,说是采金矿的。这个矿区属于石家庄,石家庄和保定是以山岭子为界限。等到1993年建成投产的时候,这边保定地上的龙门沟人就发现泉水细了,渐渐地不流了。龙门沟的人慌张了,村里人没有水喝了,竟然无法种小麦了。到了1998年村里有两季作物变为一季,只种一季玉米,还是靠天下雨,一户才收400斤,多时收入500斤。年轻人在家里坐不住了,出去打工,年纪大的,很无望。

淡淡的满月已经挂在中天了,空旷的山脚,也不觉得黑暗。反而一切非常明了。肖桂珍想,乡村空气就是好呀!月亮也格外圆。的确,他看看身边的几位同志,月光下,脸型、衣服一清二楚。肖桂珍和祁勇们在路边的一个小店吃过饭后,就到了龙门沟一个小空地上。

夏季7月,这里没有城市的酷暑,凉风习习,沟头涯岭开满野花,典型的小山村,肖桂珍若不是来解决水纠纷的,一定很开心。点缀在山涯的小房子,古朴,温馨。人家的碎石墙沿着弯弯曲曲的土路延伸,一丛一丛的绿色植物与石墙上一捆捆干柴相映衬。偶尔直立的黑皮枝干扭曲的柿子树,抽出了新芽,翠绿翠绿如诗如画。雄鸡昂首阔步、蝴蝶翩翩飞舞,都给肖桂珍一种宁静祥和的美。可是一看到赵红兵、张超群们期盼的眼神和村里枣儿一样老人的脸,肖桂珍的心情就怏怏不乐。

为什么魏巍递信呢?为什么老百姓遇上事动不动就找中央呢?原来龙门沟是阜平县的一个村子,阜平县城南庄是河北有名的革命老区。从1937年11月,聂荣臻就以阜平为中心建立了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成立了晋察冀边区政府。1948年4月13日,毛主席和中共中央从陕西向东过黄河到了山西,从山西进入河北来到阜平县城南庄,搬到聂荣臻居住的地方。毛泽东主席就在这里部署和指挥了土改和整党工作。毛泽东还签发了准备解放济南的命令,很多部队的干部在这里娶了媳妇。《人民日报》也在这里诞生,毛泽东在这里发表了五一宣言,准备成立政协联合政府。

第一次来处理这件事时,肖桂珍刚刚考到河北地质矿产厅不久,任地质环境处副处长,并主持工作,这也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重视环境保护设立了环境保护处,她是第一批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公务员,那一年她34岁。

淡淡的圆月挂在了枣树的树梢,几个村民抱着几个木头凳子过来,还有自制的马扎,看来是赵红兵安排的。肖桂珍就说,老赵,吆喝吆喝老少爷们,大家坐的近一点,咱们把上访信里的事,一条条梳理好,再商量可行的办法,可不能再拖了。为啥呢?我们里面很多是党员,你们里面很多是革命群众。战争年代,军民鱼水情,哪里分得清?现在双方和敌人一样,他们开矿也不是自己愿意开,开采的金子也不是自己吃,是支援国家建设,国家建设一盘棋。没有金子怎么制造飞机大炮?解放军怎么保卫祖国?

说完肖桂珍也吃了一惊,怎么一出口就是大道理了。看着坐在眼前的老乡不住地点头。她又说,总理日理万机,处理国家大事,忙得很,我们一个几十户人家百十口子的事,有党员有干部,自己处理不好,还去麻烦总理,我们都感到害羞。这一次,大伙子把真心摆出来,咱解决好,不能再出现找总理的事。她这一说,村里的五六个老党员立刻说,是呀!是呀!我们也感到羞愧呀!肖桂珍说,赔偿的事差不多就行,不能离谱了,要求赔偿2900多万元,可能吗?要面对现实。

肖桂珍没想到自己从党员开始讲起,气氛立刻变积极了,村民的情绪高涨起来。她高声说,龙门沟水资源遭到破坏的事,这一条是最主要的,也是矛盾的根源,灵寿县石湖金矿在十多年前,深度采矿,丰富的水资源遭到破坏,我们村再也没有种过麦子。河北省有关部门和石家庄市政府已经根据1998年73号文件,于1999年3月到7月,投资15万元,为咱们村里建立了350立方大口井一眼,安装潜水泵和真空泵一台,建20立方大口井一座,过滤池一个,管路安装长2145米,自来水进入每家每户,解决了人畜用水问题,只有停电时需要提前储水和担水。这一点对不对?大伙说对!

我们说的是生产用水没解决!有人喊道。肖桂珍说,是呀,我会接着说这个生产用水。从1999年7月到2000年5月,石家庄政府委托水文地质专家专项调查,得出的结论是,从水资源总量看,不可能解决大面积农田供水,只能解决少部分农田灌溉。这就可以得出结论,73号文件没有得到彻底落实。赵红兵说,是!

肖桂珍说,接下来,你们说我们偏袒石湖金矿是不属实的。为什么呢?我给大家分析一下。116号矿脉原来预测是2001年闭坑,因发现了新的金矿资源,到了今年也没有闭坑。石家庄市政府向省政府报告,如果强行关闭石湖金矿116号脉坑口,会生产不稳定,再延期两到三年,省国土资源厅也建议双方达成协议后再延期。2002年3月到4月,石家庄市石湖金矿的职工2次到国土资源部上访,4次到省国土资源厅上访,要求维护850名职工和家属的生存利益,要求不闭坑。这样两个市才达成了延期闭坑和顺延年度赔偿的协议。你们反映的116号矿脉坑道低于地表三四百米,地下水恢复无望是真的,但办事人员偏袒石湖金矿不属实。大家一片啧啧声。

肖桂珍说,老赵,回过头来,咱们再说说赔偿的事,怎么要求人家赔偿2900多万呢?狮子大开口吗?一颗枣树一棵榆树都叫人家赔,怎么赔?咱想要把事办成,要往事上来。

赵红兵一开口就没有好气。他说,我愿意管这个闲事吗,若不是这个支书的帽子扣在我头上,我去外面打工,哪个月不过千,在家里没有水,啥也成不了。他用大手捂着脸似乎很伤心,这一哭,肖桂珍的心就软了。她说,这个我知道,没有水,靠天下雨,就说不好。看看那几个户家,还是解放前的房子,小窝棚一样趴在那里,没有钱翻盖。一个儿童站在那里,裤子破的不成样子。唉,再看看地,坝子下面有稀稀拉拉站着几棵玉米。底下的豆荚,也扁扁的不像样子。

大家早就认识我吧?肖桂珍喊道。大家说,是的。所以,你们怎么能说多次向上反映,无人理睬呢?你们想想,从1997年,我第一次来,到现在13次来调研,都是和省里有关部门专家来的。光协调会开了30次,我都有日记为证。省里前前后后出资100万元,省政府市政府和农业、畜牧、计划、水利、扶贫办等部门有20多次来这里,其中有些人我都认识,常在一起开会,这个可不假。这几年加起来,阜平县给了300只良种母鸡,6730棵树苗,对不对?就是那4个石材厂也是照顾我们村而特意批的,共建了7个水窖对不对?说话得有良心,政府各部门管了,我们不能睁着眼说瞎话,硬着头皮说没有人管。我还记得,咱们阜平县还组织了十多次培训,对不对?

对,对!村民说道。她看到赵红兵有些不好意思,就打住了话头。

肖桂珍说,你们反映的2003年的补贴,没有到位的事,这个不怨政府和矿上,是信用社的2个工作人员出了问题。已经给了他们处分。本来是2002年12月底石湖金矿的赔偿金已经汇出了,可是阜平县信用社1月17日将款划到了城南庄信用社,城南庄信用社2个工作人员,直到2月24日才通知龙门沟村民,3月5日,咱的干部说暂时不急于用此款,等用时再电话联系。4月6日,已经支取了这些款。

你们反映的“全村人的温饱没有保障”这件事,咱们村有一半的人有劳动能力,大多数人务农,有20多人出去打工,也有的在附近石材厂打工。玉米不用买,土豆、红薯、蔬菜靠自己生产,人均收入也过千元,石湖金矿本来补贴1000元,收入还是逐年增加的。不过确实比其他乡镇少700元。

居住条件很差这个问题确实存在,房子大多是七八十年代的,新建房不多,一部分不富裕,住破旧房,下雨天,用塑料布遮盖。还有一部分等待搬迁。

咱们村提的“整体搬迁到石家庄近郊”很难。省政府多次研讨,认为石家庄近郊人多地少,不具备整体搬迁的条件,6月24日,省政府还说,要在阜平县找个地方。阜平城北15里处,有一个鹞子河畔,有一块空地,有30多亩,河滩148亩,大口井3个,变压器1个,上游2公里处有一座小型的水库,7月5日,县工作组向村民通报选址情况,找个时间,大伙派代表去看看。

很多人在嘀咕。

肖桂珍对赵红兵说,你当支书,犯难,不往事上说,我们也犯难。若想真的解决好这件事,这几天我不走了,非得拿出双方满意的方案来,行吧!

这一年肖桂珍四十七岁,满月似的脸上,一股子干工作的朝气。她已经是水文高级工程师,获得了多个荣誉称号,其中1999年的全国自然保护先进个人,2003的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先进个人称号,她最看重。她看起来个头大,齐耳短发,身段匀称,大脸大眼,稳重大方,说起话来十分洪亮,看起来十分利落。

肖桂珍从六岁跟着参加过抗美援朝转入地质队的父亲,从长江沿岸来到了黄河以北。河北这块热土培养了她,她爱上了地质事业,考取了长春地质学院水文地质工程专业。1991年毕业后,分到河北第一水文工程地质大队,从事野外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调查工作,对于水,她有着天然的敏感。1995年,她通过考试进入河北省地矿局,成为第一批从事地质环境保护的公务员。总理在信的结尾是这样说的:过去,我们打江山靠的是老百姓;如今,我们守江山,建设美好国家靠的也是老百姓。建设美好国家,为的是老百姓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目的地。因此,我们一定要解决好水纠纷!

肖桂珍心里暗暗下决心,这一次,决不能辜负领导们的期望,决不能让农民兄弟和矿工们失望。再处理不好,就是自己失职。

这是2004年的7月的一个晚上。工作组调研了几天后,肖桂珍对赵红兵说,赵书记,说说大伙心里话,定下赔偿的合理标准,我才能去石湖金矿交涉,你们自己都拎不清,我们怎么去说?赵红兵就去各户喊人开会。每户人家只来一个主事的就行,有的两口子一起来,也有的领着孩子来,一会儿,院坝里或坐或站满了人,有的男人在抽烟,有的在分烟,有的接着,就借火,大家话题多起来。老枣树下坐满了人。

龙门沟是个小自然村,没有单独的村委和会议室,这些都在行政村上,还有两公里的距离,龙门沟村民只好在露天开会,夜里怕冷的人披上一件厚衣服就行了。肖桂珍知道,他们也不光告到省厅,也告到国土资源部,部里也派了工作组。肖桂珍觉得不能敷衍,这一次要叫村民满意,就得征求大多数人的意见,到底怎么做村民就答应,她绞尽脑汁。

周林和县里的副县长贾黎明,坐在一旁,他们也先插不上话,只是做个见证。但村民没有水喝,庄稼种不上,他们很心焦,就是来解决这事。肖桂珍一条一条地说,让大家讨论。

月亮悄悄地爬到树梢,越来越淡了,肖桂珍一抬头,院子里的人少了三分之一,只有家里主事的人留在这里,那些旁听孩子和老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走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忽然传来鸡叫声,大伙子还在议论。其实,肖桂珍看出来了,这哪是议论,这是发牢骚,似乎几年的怨气都发出来了。工作组7个人,只是记录,也没有人和村民反驳。

大家继续开会,一点睡意也没有,一条一条地过,直到大家没有意见了,已是凌晨4点,肖桂珍抬头看去,东边的山坳里发出了金色的光芒。

工作组没有休息,坐上车回到了石家庄。

肖桂珍和老百姓关系很融洽,也是用实际行动换来的。她的秘诀就是对老百姓有真心,有耐心。别看她工作时风风火火的,赵红兵一行三人坐上公共汽车风尘仆仆地去厅里找她,说村里没有水喝的事,她耐心地听他们讲,中午还给他们去食堂打饭吃,可把他们三个感动了。要知道赵红兵先去找了水利厅又去找环保厅都没解决问题,才又回到国土厅。肖桂珍也不糊弄老百姓,她是学水文的,在这一行里有很多熟人,她曾找到朋友,免费去龙门沟调研,龙门沟缺水到底是不是采矿导致的。他们调查了开矿前这里的水量,采矿以后的水量,进行比较,最后她和水文专家都得出结论,由于过量开采地下水,导致龙门沟地表水消失,采矿占了很大原因。这个结论令村民很温暖,终于有人用科学给他们撑腰了,一时间,龙门沟的老百姓理直气壮地让石湖金矿赔偿并且关闭矿井,这也得罪了石湖金矿。

给龙门沟的老百姓开完会,肖桂珍和组长请示后,决定一鼓作气,要去石湖金矿开会。翻过一道岭子,就到了。石湖金矿大门早早打开,肖桂珍的车辆进去后,厂办的人出来。肖桂珍认得他,说刘主任,我来了,胆子很大吧?不怕您给我打断腿。刘主任嘿嘿一笑,可别说说那些话了,都是过去的事,你想啊,村民闹事,要封矿,116号矿脉,可是一个宝矿,这么多年就靠它。

巍巍八百里太行,从矿业方面说是个宝库,这里有六十个大县,其中河北境内就占了一半。是中国东部一条重要地理分界线,从北到南有滚滚煤海,还有铁铜钼金钨,有300种花卉、药材,有中国最大的野生桃花生长集散地……

肖桂珍想到了那个夏天,两辆敞篷车停在了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大门外。下来六七十人,黑压压地围住了大门。里面有人嚷嚷,肖桂珍出来,我们要弄死你,不弄死你,也要给你打断腿!厅里人很紧张,都来保护肖桂珍。肖桂珍倒是很平静,她叫矿上派代表来说事。她和蔼地说,大伙子从矿区来不容易,听说去过部里两次了,来厅里有三次了,我都不在家。这一次,咱们好好聊聊。肖桂珍挨个给他们倒水,有些口渴的,喝了水,口气也平和下来。其中一个领头的说,石湖金矿是国家让开的,也不是我们愿意的,我们支援了国家建设。我们家属850多人,就是靠矿吃饭,说封,就给封,那我们喝西北风去?再说,这几年全国都出现了旱情,多少条河流干了,不光我们这里缺水,有些平原地区,水深打近千米,不能说都是开矿的事?听说这些事都是你在办,我们很不满。

肖桂珍见他们都在气头上,也不便多说。当时据她所知,很多企业过量开采地下水,导致水位下降。再说,“龙门沟泉水枯竭主要原因是由石湖金矿开采疏干排水所致”这个结论,也是省地矿厅、水利厅、黄金局联合向省政府汇报的。肖桂珍说,你们把我弄死,有什么好,我毕竟懂政策,懂业务,我们可以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政府不让你们开,一定有理由,让你们多开几年,也一定有道理。那些人本来心情烦躁,口出狂言。肖桂珍自己拿出钱来,安置吃饭,和他们拉家常。她说我父亲也是一名地质队员,找矿的,我刚工作时也出野外,一出去就是半年,都不容易。现在我虽然在管理岗位上,但是,常常跑野外。肖桂珍说,大家都不容易,可是,农民更不容易,你们企业好,生产两天的金子就够人家老百姓生活一年的。人家没有水种不上庄稼,也是事实,总归得找出合理的办法解决。

有前面多次打交道,肖桂珍来到石湖金矿矿区,矿里就像老朋友一样接待她。

肖桂珍说,我今天来就是带着农民的要求来的,合理,咱们就实行,不合理,咱再商量,反正,我们工作组,这一次可没有期限,以完成任务为主。双方都要真诚,都要做出让步。那个主任说,我们王矿长也在家,咱们去会议室,开会商量。

一会儿,肖桂珍被请到了会议室。这个会议室在二楼,矿长拿着杯子,从三楼下来,杯子里有枸杞、桂圆,浅绿色的针形茶叶漂浮着。几个穿着短袖的干部,也一字排开,在东侧坐,西侧是工作组人员。赵红兵以前领着村民来闹过事,这是第二次来,也在工作组这边坐下里,他两只手互相搓着,不知道往哪里放,看到大家的手都在桌面上交叉着,他也放在上面。

矿长脸上很温和,语气也友好,赵红兵感到他们的态度变了。

主持会议的还是肖桂珍,她清了清嗓子,说明来意。矿长说几句欢迎词,大家就面上的条款,讨论。

矿长说,矿上850多号职工家属,就靠这个矿吃饭,龙门沟的人来到就要封矿,要知道,这些年多不容易,24号、28号、47号、101号、102号、116号脉,唯独116脉品质好,黄金储量增至30余吨,有前景。

石湖金矿是大型的中国黄金集团的一个矿区,现在叫中国黄金集团石湖矿业有限公司,是一个注册5000万的贵金属矿产企业。1987年,他们驻扎在太行山区灵寿县陈庄镇,开始矿区基本建设,1993年建成并投入生产。十几年了,已经逐步成为黄金主产地之一。矿区内有50多条含矿断裂蚀变岩带,NM向的116号脉和近SN向的101号脉均已成为大中型规模。金属矿物有黄铁矿、方铅矿、闪锌矿斑铜矿、磁铁矿、自然金、银金矿、自然银;非金属有石英、方解石、高岭土等,这是石家庄的地盘,而阜平县的龙门沟是属于保定的。其实116号矿脉矿坑口在石家庄,但是采的矿在阜平枝蔓上。那么很显然,渐渐缺少的地下泉水,很大原因是采矿所为。这在科学面前是无法抵赖的,可以归结为干旱所致。但也不可否认矿山的每一分财富都离不开这块土地,该赔偿的时候也得认账。

肖桂珍说,我们跑民政局、跑统计局,找到一个合理的赔偿数。每三年赔偿费提高一个点,赔偿费按时付,晚一点,老百姓就找,钱不到位,就告。我们石家庄和保定的领导各人向着各人的,也情有可原,但是我觉得你们都是共产党员,说不定哪一天就交流使用,石家庄的干部说不定哪一天就到保定任职了,大家一定互相体谅。坐在她身边的地方领导频频点头。

在肖桂珍的分析引导下,协议很快达成,矿山也是做了让步。

在石湖金矿开完会后,她兴奋地给当时的河北国土资源厅长打了电话。她说,厅长,您在哪里?我们工作组处理意见已经出来了,要给您汇报!

来吧,我在业务大厅现场办公。河北国土资源厅厅长说。肖桂珍赶到那里,将厚厚的材料给厅长。厅长说,每个环节的处理怎么样,快给我说说。他给肖桂珍倒上了一杯茶,肖桂珍捧着茶,一五一十地和他说起来。先说赔偿的事,石湖金矿多龙门村要逐年赔赏,直到116号矿脉闭坑。赔偿标准再提高些,达到行政村的整体水平,就得每3年调整一次。闭坑后,一次性赔偿3年的。赔偿人数要以10月31日前农民的实有人数为准,定一个固定拨款日期,就是每年的11月15日前。石湖金矿116号矿脉闭坑3年后,如果该区的水源不能恢复,或者这期间农民失去基本的生活水源,河北省和保定市要把龙门沟村纳入重点扶贫计划。这一次石家庄市一次性筹集300万元,专项用于龙门沟村的生活生产建设,当然,由阜平县政府负责监管使用。石湖金矿的赔偿金要有资金拨付有保障机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留用。省国土资源厅负责监管,一定按时发到群众手中。厅长很高兴,说,你辛苦了!大伙子辛苦了!你工作干得不错!我这就给省委书记汇报去。

肖桂珍向厅长汇报完后,她没有回家,直接来到单位办公室。虽然累,她是愉快的,原来只认为地质灾害有滑坡、泥石流,现在她知道除了自然原因,还有人为因素,就是大规模采矿引起的。采矿前没有预案,多么可怕。有了法规,就好办的多,可以谁破坏谁治理。肖桂珍觉得干工作要满怀热情,有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这次上访事件的处理,和群众接触,对地质环境保护工作促进很大。这要肖桂珍去矿山去农户,她就情不自禁地哼起这首歌: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领袖们都想着人民,我一个工作人员更应该这样。在阜平工作生活过的聂帅曾说,阜平不富,死不瞑目。乡亲们感谢她,其实在内心里,肖桂珍更感谢这些乡亲们,感谢这些案例。和群众接触后,她写成了《河北省地理环境治理条例》,出台了《河北省矿山环境治理保证金管理办法》等法规。她写道:对新建矿山严格准建制度,实行矿山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对正在开采和接近闭坑以及已经闭坑的矿山,实行矿山环境保护定期报告制度,按照全省“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开展不同矿种、不同开采方式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区建设,在取得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力争在2010年使全省已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安危的矿山,重点加强恢复治理措施指导和投入,最大限度的降低矿山开采对区域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绿色矿山行动,是河北的一大贡献,国土资源部采纳了河北经验,推广全国。厅长由衷地说,老肖在水事件上,是立了大功的!

这一年肖桂珍获得了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她到龙门沟回访的时候,赵红兵和一些老百姓围过来,一位脸上满是皱纹的大娘,拉着她的手说,肖大姐,谢谢您!没有您来解决,真不知道这事还要拖到什么时候。这些年俺们再也没有去麻烦总理。她还往肖桂珍手里塞鸡蛋,说,自己养的鸡下的,很环保,肖大姐回去补补身子,在俺村里可受累了。

这几年龙门沟大面积种植板栗,满沟的栗子树,收购价格却很低,肖桂珍想在网上建个平台,帮村民销售。龙门沟离石家庄特别近,赵红兵说想搞旅游,但只有一个沟,没有其他景色,要搞旅游有难度。肖桂珍正在搞地质遗迹调查,她想顺便给龙门沟谋划一下,设计个旅游小镇也是有可能的。

(本文部分人名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