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岸青年在厦门热议长篇小说《子归城》
来源:“福建作家”公众号 | 颂安  2021年07月26日08:47
关键词:《子归城》

7月15-17日,由中国作协港澳台办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等单位联办的“2021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活动在福建厦门启动,参加此次文学之旅活动的不仅有众多作家学者,还有20多名两岸文学青年。

17日上午,参加此次活动的作家、青年学子们到达厦门弘晏庄艺术馆,参加著名作家刘岸的长篇小说《子归城》新书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发言涌跃。

新书交流会由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林秀美主持。她首先介绍了作家刘岸以及《子归城》的创作情况,并表示:“刘岸老师十多年前作为人才引进到厦门后,作为院长、主编,每天要处理的事情非常多,但他始终坚持《子归城》的写作。与他交往,你会感觉他无论是为人,还是为文,都有自己的追求。一部长达160多万字的小说,历经十三年的打磨,作品宏大而精细,人物形象饱满,情节曲折生动,审美价值凸显,是一部艺术性、思想性俱佳的文学作品。”

中国作协干部苏悦强调了“海峡两岸青年文学之旅”的文学意义,并对《子归城》的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爱好文学的青年们在厦门遇到刘岸是一个惊喜,两岸的文学交流就应该有这样的文学惊喜和发现,她还鼓励与会师生学习刘岸的创作精神和艺术技巧。

随后,两岸三地的作家学者、青年学子们对《子归城》进行了热烈讨论。厦门作家代表李秋沅回顾了刘岸工作之余坚持创作的感人故事。台湾学子林颖政助教结合《子归城》阐述了学术研究与文学创作的关系,高度赞扬了《子归城》的学术价值。刘英纯副教授表示《子归城》的内容引人入胜,令读者对遥远的西域风土人情产生好奇与神往。深圳大学的余昊臻、东北师范大学的梁炎等畅谈了各自的感想,表示看了刘岸的小说并了解了他的人生经历后,增强了自己对文学的信仰和坚持。

会上,《子归城》作者刘岸还与大家分享了作品的创作经历,并跟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子归城》是一部反映“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学巨著,该书于7月15日在济南图博会面世。全书分为四部,共160多万字,小说时间跨度超过百年,其中有名有姓的人物达130余人。作家把艺术与生命的密码囊括其中,就像一幅众生图,历史与现代、东部与西部得到了完美的结合,给人以巨大的冲击力量,可谓一部卷帙浩繁的文学巨著。

本次交流会极具特色,厦门当地的弘晏庄木偶剧团为交流会表演了精彩的木偶戏,使《子归城》的交流活动充满了浓郁的闽南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