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返帕米尔:追寻玄奘与丝绸之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侯杨方  2021年07月23日09:55

《重返帕米尔:追寻玄奘与丝绸之路》

作者:侯杨方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ISBN:9787532786640

定价:98.00元

内容简介

2014 年5月19日,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侯杨方教授开发的《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利用研究团队几次前往帕米尔地区实地考察所获成果,精确呈现了包括商队经常通行的玄奘东归路、卡拉其古路和19世纪“大博弈”时英国探险队经过的纳兹塔什路,以及东下葱岭到喀什方向的喀什-英吉沙路和到叶尔羌方向的蒲犁驿路。侯教授为何要精准复原丝绸之路?为何首先选择如此具有难度的帕米尔地段进行考察?怎样在复杂的地理环境中实现路线的精准复原?侯教授在他的新作《重返帕米尔:追寻玄奘与丝绸之路》中对这些疑问一一作了解答。

本书分以下几部分:

一、对百年来各国探险家斯坦因、斯文•赫定、寇松等人追随玄奘足迹所作的中亚探险回顾。

二、侯杨方教授带领复旦科考队复原玄奘之路的考察记。

三、帕米尔是丝路*重要的枢纽。“精确”的概念,可理解为路线具体到每个山口、每条河流、每个关隘,“误差不超过 30 米”。1900-1931年间,英国著名考古学家、探险家斯坦因曾四度进行过中亚考察。在新疆境内,他试图依照《大唐西域记》英文版复原玄奘穿越帕米尔之路,却在塔什库尔干与当年的玄奘“分道扬镳”。百年后,复旦史地所科考队再次接上了历史的线索……

作者简介

侯杨方,1970年5月10日生,江苏泗阳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丝绸之路”系列课题首席专家、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复旦瑞南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4月起,策划主持了一个世纪以来世界首次对整体帕米尔高原的系列考察,在几十次考察帕米尔、南疆、罗布泊、中亚、南亚的基础上,对丝绸之路做了世界首次“精准复原”,并研制了世界首套《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的报道。这个系统实现了对丝绸之路在地理信息系统上的直观三维展现,用户只需点击进入系统,就能得到由精准导航所显示的路线、地标及其经纬度、照片、视频。随着研究与考察的不断深入,系统也将不断更新。侯杨方教授崇尚知行合一,认为对历史地理的研究必须要经过实地验证,研究不能停留在从纸面到纸面;他曾多次翻越海拔近5000米的山口,足迹遍及帕米尔高原境内外的多条重要河谷、山口。他曾一天之内在海拔3600米至4600米之间步行往返34公里。他是清朝以来寻找并到达境外帕米尔高原上乾隆纪功碑原址的人。

目 录

导言

今日我所见,即昔日他所见 13

章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玄奘 15

节 聪慧而勤奋的学霸 15

第二节 个性鲜明、言辞尖锐的美男子 18

第三节 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 22

第四节 喜爱旅行和八卦的天性 26

第二章 “葱岭”和“帕米尔” 29

节 “葱岭”因何得名? 31

第二节 纵横交错的葱岭道路 43

第三节 寻找玄奘的东归路线 52

第四节 玄奘东归线路帕米尔段的精准复原 56

第三章 域外的葱岭西冈 61

节 玄奘耳闻的尸弃尼 63

第二节 喷赤河大转弯处的塞迦审 71

第三节 瓦罕:景色绚丽、遗迹丰富的走廊 77

第四节 丰富多彩的瓦罕文物遗存 86

第四章 波谜罗川:翻越葱岭的壮丽旅程 97

节 何处是“波谜罗川”? 99

第二节 “大龙池”究竟是哪个湖? 109

第三节 大龙池河流发源之谜 114

第四节 两次横穿“波谜罗川” 121

第五节 帕米尔的温泉:雅尔特拱拜孜 129

第五章 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 137

节 南辕北辙的明铁盖山口 139

第二节 纳兹塔什山口历险 151

第三节 玄奘津津乐道的“公主堡”八卦 158

第四节 葱岭中的朅盘陁国 165

第六章 玄奘的人生 175

节 “贼娃子路”就是玄奘路 177

第二节 丝绸之路的点——“大石崖” 183

第三节 见证玄奘取经的生命 189

第四节 月光难以照到的地方:奔穰舍罗 193

第七章 风雪相继,东下葱岭 197

节 何处乌铩国? 199

第二节 俯瞰两条丝路的“黑大爷城” 202

第三节 鲜花盛开的齐奇克里克 209

第四节 东下葱岭,又见叶尔羌 215

后记 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