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电影产业、艺术“双报告”发布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7月23日12:04

7月8日,由中国影协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电影家协会《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21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发布暨中国电影产业及艺术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博物馆馆长陈玲,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影协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主持。

被称为中国影协“蓝皮书”的产业报告和“橙皮书”的艺术报告,自2008年在财政部、中国文联领导的支持下开始编纂出版,至今已坚持了14个年头,报告以年度为单位,专业系统地总结中国电影产业、艺术发展的脉络。产业报告从电影的全产业链,包括投融资、制作、发行、放映、票房、互联网等环节,艺术报告从电影创作的全维度,包括导演、编剧、摄影、美术、表演、声音等工种进行总结梳理,发现问题并提出战略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本次发布的“双报告”,站在时代结点上,对疫情后的中国电影市场进行了回眸与前瞻。产业报告指出,中国电影市场可以快速复苏的根本原因有赖于国家对经济运行的宏观控制、保障和产业自身的复苏能力,疫情加速了电影与互联网的融合,院转网影片在发行上还需做很大探索。创作方面,探索本土表达方式的家庭、亲情类中小成本电影还有可开拓创新的空间,随着多样化创作力量的进入,未来同类题材“内卷”的问题等也有望得到解决。艺术报告指出,崇高性、英雄性、日常性构成了上年度国产电影创作的主旋律,一批有温度、有力度、有厚度,构思精巧、制作精良的作品纷纷涌现,电影在折射国家发展、时代变化方面,在满足中国电影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方面,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艺术探索与创新。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撰写两本报告的专家团队代表,各大电影机构代表、电影理论专家学者、电影从业者及有关单位领导等。与会嘉宾针对电影产业、艺术方面的现状与发展等问题,从中美影视交流合作前景展望、青年导演创作的浪潮和特点、合拍片成绩与发展、新主流电影的工业化制作与叙事探索、中国电影美学与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希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提出建议。论坛环节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产业研究处处长王丹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