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现张爱玲成名作初版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年07月23日15:27

近日,新经典推出张爱玲的成名作《传奇》《流言》初版重现版,这一版除了装帧上尽量还原民国初版外,内容也沿用初版中张爱玲亲选的篇目,并配上张爱玲自绘插图。

《传奇》是张爱玲第一部小说集,于1944年出版,一经面世便轰动上海滩,四天内销售一空。收录张爱玲亲自选篇、23至24岁间发表的短篇小说,其中有《第一炉香》《倾城之恋》《金锁记》等经典篇目。封面由张爱玲亲自操刀,“整个一色的孔雀蓝,没有图案,只印上黑字,不留半点空白。”年轻时候的张爱玲喜欢与好友炎樱一同研究新潮服饰,常常身穿自己设计剪裁的“奇装异服”,“她为出版《传奇》,到印刷所去校稿样,穿着奇装异服,使整个印刷所的工人停了工。”

《流言》是张爱玲第一部随笔集,于1944出版,延续了《传奇》创造的热潮。《流言》收录张爱玲23至24岁间创作的随笔散文,主题丰富,不仅谈论读书作画,还有日常生活记趣,以及姑姑与好友炎樱的轶事摘录,读者能在这里看到更有温度的张爱玲,了解她成名前后的所思所想。书中数十幅插图由张爱玲绘制,风格别致,笔触细腻。封面由张爱玲好友炎樱设计。《流言》由张爱玲自己充当发行者,为了此书的出版,张爱玲没少操心,自己找纸张,跑印刷厂,“郑重付刊”。

张爱玲的《传奇》《流言》初版重现版,值得张迷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