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找到“新诗之新” 向以鲜《生命四重奏》首发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21年07月23日08:52

7月3日,由四川文艺出版社主办的《生命四重奏》鉴读暨首发式,在成都大观美术馆举行。《生命四重奏》是诗人向以鲜继推出“旋律三部曲”首部《唐诗弥撒曲》之后,历时七年精心结撰的又一鸿构,也是他在自己的故乡四川出版的第一部诗集。

别开生面的嘉宾对谈、诗歌鉴读、弦乐鉴赏、读者互动和现场签售活动,以及活动中的跨文本交流形式,为来自成渝两地两百多位诗人、批评家、音乐家、美术家、朗诵艺术家和出版家,提供了一次颇富创意的深度交流机会。

全书由《金鱼与乌鸦》《犀牛和孩子》《春天的草木》《山中观音》四部分和一个《尾声》构成,共同交织出一个完整的长诗结构。诗人沿着先贤的指引,“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并试图“经历所有的生命,穿越所有的黑暗”,从而抵达光明的彼岸。诗集一经问世,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因为向以鲜丰厚的文化底蕴和过硬的文学水准,《生命四重奏》体现出的文学成就,引发《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的称赞,“向以鲜此次通过对古典文化与当今生活的融合,对人生意义的探索,及以生命为中心如音乐节奏一般的主线,逐渐找到了‘新诗之新’,向百年以来中文现代诗所示问题的答案迈出了重要一步。”诗歌评论家曹纪祖认为,在向以鲜身上体现出来的“敏锐的洞察力,有力的现实介入感,丰富的想象,宽阔的视野,炽烈的情感,语言形象准确又不拘一格,特别是诗歌内容依托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般诗人所不及的。他十分强调诗的节奏感与音乐性,在继承中国古典诗词的优秀传统上推陈出新,充分体现了汉语写作的诗的文体特征。”

在诗人喻言看来,向以鲜的诗歌写作是“真正的知识分子写作,表现出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担当、气节和胸怀、眼光,立场和角度。”

嘉宾对谈中,活动的学术主持人诗人席永君和对谈嘉宾周东升博士,就《生命四重奏》与古罗马哲学家、诗人卢克莱修的《物性论》的关系、诗人的“立法者”身份与伦理学责任,诗歌与现代消费行为以及诗歌写作与知识背景的内在关联等问题,与向以鲜展开深入交流。向以鲜认为,要赢回卢克莱修时代那种大众对诗歌的重视已经很难,但也对此满怀希望。他评道,真正的诗不可能被消费,正如磐石般不可动,像美人不可遮。只要诗人不受现代物质生活的消费观念所影响,其作品便会如黄金一样不惧火炼。它们是坚玉,有时可能会布满尘土,但绝不会丧失固有的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