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普陀原创文学集上新,《星火沪西》讲述赤色沪西故事
来源:文汇网 | 张晓鸣  2021年07月23日08:33
关键词:《星火沪西》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再现沪西苏州河畔红色历史,在上海市作家协会的指导下,普陀区委宣传部、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普陀区作家协会策划创作出版了纪实文学集《星火沪西》一书。 7月21日,在普陀区文化馆五楼剧场举办了该书的分享会暨红色原创剧《觉醒》首演。

《星火沪西》以文书史,生动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从创立之初到新中国成立这一时期 ,在沪西这块热土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壮大的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对这段故事中的璀璨亮点,做了细致而生动的描述,对这段历史中的革命人物进行了鲜活再现。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市作协副主席、普陀区作协主席杨扬介绍,《星火沪西》是一部以纪实文学的创作方式全面反映沪西工人运动的作品集。全书共21篇,20多万字,邀请吴海勇、杨绣丽、钱汉东、詹东新、陈思等一批沪上知名作家参与创作。

翻开《星火沪西》,历史的风云呼啸而至。读者仿佛看到,穿透漫漫黑夜的灯火,闪烁在苏州河畔锦绣里的工人夜校中;冲锋陷阵的沪西工人身影,跃动于三次武装起义的战火硝烟里;那些群雕里的地下少先队员正在讲述一段壮阔的历史,并且吟唱起“总有一天光明会来到”。读者好像听见,坚毅的革命者邓中夏寄语战友李启汉,共期“工人阶级也要像森林一样茂密扎根,生生不息”;苦行僧似的工运先驱刘华,积劳成疾时仍豪迈吟诵“愿拼热血如春雨,洒遍劳工神圣花”;党的女杰黄励把法庭当讲堂、把监房当战场,牺牲前夜还挥笔题壁“雨花台,雨花台,红骨都在那里埋”。

《星火沪西》还铺陈有许多近代中国的历史事件 。如《烽火与悲歌》,写出了沪西的抗日救亡运动;《烽华二万里》,再现了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从文化启蒙到红色启蒙》,描绘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国际歌唱响中华大地》,记录了沪西共舞台事件;还有中国工人运动革命摇篮沪西工友俱乐部、以顾正红牺牲为导火线的全国五卅反帝爱国、1945年迎接新四军准备解放上海而后又紧急中止的工人武装起义等,都与沪西有血脉相联的关系。

本书注重在史实基础上的情景再现。在大量整理 、学习、研究相关党史资料的同时 ,作家们深入走访了史实发生地 ,广泛接触各方面专业人士 ,在创作中努力还原革命先辈艰难探索 、浴血奋战的历史过程 。本书多处引用报刊、档案、回忆文章、传记等历史资料,对历史事实进行了精彩细致的描写,最大限度地客观还原了历史的真实性。

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对《星火沪西》作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星火沪西》这本书厚重、大气,是精心策划、收集史料编撰而成,具有历史的凝重感,令人读来颇受感动,不仅是体现了较高文学水准的艺术创作,更是一本值得向更多人推荐的优秀读本。他并希望以此为案例进一步挖掘普陀的红色资源书写上海党的发源历史。

现场还举行了多幕原创话剧《觉醒》的首演。该剧是普陀区文化馆依据本书的部分章节内容,选取了赤色沪西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及人物,即沪西工人半日学校的创办和顾正红烈士及“五卅”运动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创作的。本剧以一个普通工人刘三的视角进行呈现,通过讲述工人刘三从懵懂的参加半日学校到看到顾正红之死彻底觉醒的故事,展现时代背景下,普通工人在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思想领导下,反抗剥削、奋起斗争、顽强抵抗的历程。

据悉,《星火沪西》一书还将在上海书展期间,做系列相关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