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乱世古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7月22日12:12

《乱世古玩》

作者:薛友津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4月

ISBN:978-7-5402-5912-9

定价:56.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文化抗日的长篇小说。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末大运河边被称作“小上海”的顺河集。

一九三八年秋,日本军队占领苏县县城,有着厌战情绪的日本大佐加藤吉夫因为父亲曾经在上海经营瓷器失败并想让心灰意冷的父亲能够重振雄风,所以对与县城一河之隔的顺河集古玩街的古董产生浓厚的兴趣。小镇上的古玩店老板们被迫与之展开了一场明争暗斗。书中描写了日本大佐加藤的奸诈和狡猾、贪婪与凶残的丑恶面目;对于宅心仁厚,刚正不阿的黄庆山与黄庆生弟兄俩以及众多古玩店的掌柜爱国护宝精神及民族气节给予了浓墨重彩。对忠厚善良热血青年刘春林给予了赞扬和歌颂,对心胸狭隘唯利是图的孙大海丑恶嘴脸及其卑鄙行径进行了抨击与鞭挞。文本还对城东铜器店少掌柜邓建文与豆腐坊寡妇陈翠萍的忠贞爱情给于了深深的同情与书写。

作品时代风云波诡云谲,民族矛盾复杂曲折,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小人物命运得到了淋漓展现。

作者简介

薛友津,笔名薛三儿、八月龙等,江苏宿迁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徐州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先后在《花城》《钟山》《小说月报原创版》《清明》《小说界》《创作与评论》《江南》《芳草》《天津文学》《安徽文学》《山东文学》《青年文学》《鸭绿江》《春风》等50多家刊物发表文学作品700 余万字;著有:长篇小说《女人不言梦》等5部;中短篇小说集《小镇女流》等6部,长篇纪实文学《残酷的美丽》等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