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索“中国式”科幻电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一洁  2021年07月21日15:37

随着我国电影工业的不断发展进步,《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被光抓走的人》等高质量科幻电影相继问世,并且得到了受众的极大认可,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幻电影所蕴含的巨大能量和极大潜力,也因此让我们对未来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充满期待。

科幻电影,是以建立在科学上的幻想性情景为背景,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叙事的影视作品。有人说:“当科学观念、艺术想象和电影手段三者结合时,科幻电影随之产生。”由此可见,科学观念、想象力和技术手段三者在科幻电影制作过程中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借助科技打造最优效果

科幻作为一种特殊的电影题材,十分注重科幻文化所强调的严谨性和逻辑性。因此,必须把科学性和准确性作为其创作的基础,要做到务实、务虚相结合,在充分考虑技术条件和现实情况下进行电影艺术创作。

中国科幻电影的代表作《流浪地球》中就涉及了目前人类非常关注的生态环境这个议题,通过这样的艺术创作不仅有警醒人们保护环境的积极作用,而且在现实基础上进行的艺术创作能够增强电影的真实感、提升了电影的传播效果,从而获得了不错的观影反响。

由于科幻电影中包含大量的虚构情节,科幻电影的整个制作过程也离不开数字技术、模拟技术等科学手段的支持。因此,它对制作技术要求更高。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幻想提供了保证,也能成为新的科学幻想的源泉。相较于其他题材,科幻电影更加重视技术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也正因为科技带动,使得电影呈现出了更好的效果,从而让受众获得了更好的观影体验。

形成独特的中国风格

情节设置是电影的骨架和核心,科幻电影需要更多的创意、想象力和创新力。科幻电影作为造梦工具,是让观众离开现实世界,进入到幻想世界的一个最深邃、最宽广的大门。因此,我们的思维不要被原有的框架所束缚,电影创作者的思想可以跳脱出外太空、外星人、机器人等,找寻生活中具备科幻色彩的模块,这样才能让“科幻”单元里所包含的因素更加丰富多样,让科幻电影的花样不断翻新。

除此之外,我们要深耕本土文化,才能做好中国科幻。科幻电影作为舶来品,一经提及,国外优秀的科幻电影作品总是会先一步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中。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不能急功近利地“抄近道”,单纯地模仿国外科幻片的风格和模式,这样只会创作出不伦不类的残次品。我们要结合中国文化,挖掘我国的科幻要素,走出一条独特的中国科幻道路,这样才有助于开拓中国科幻电影创作新思路。比如《疯狂的外星人》,作为一部“喜剧+科幻”题材的作品,通过黄渤、沈腾等自带笑点的演员的演绎,呈现出了非常好的效果。

科幻电影可以说是每一个国家国力、雄心的体现,因为其不仅仅是国家先进技术的展现,更多是以这些现实成就为起点,通过科幻电影更辽阔、更深邃的想象,体现出的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中人民所具有的希望感和信念感。有学者指出,我国科幻电影中的志向想象继承了传统文化中“三不朽”“天行健”“大丈夫”等理念。我们要通过挖掘中国独有的文化特点,并把其融入到电影中,才能打造出中国科幻电影的品牌,促进民族电影工业的发展和振兴。比如电影《流浪地球》,就通过情节设置凸显了我国所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

这个时代,科幻电影的发展脚步正在提速,面对这一发展方向,影视业要基于科学理念,激发自身的想象力,充分挖掘本土科幻要素并借助先进技术,积极探索“中国式”的科幻电影,从而推动我国电影工业的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