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丽宏新作《树孩》首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7月21日16:58

活动现场

7月15日,作家赵丽宏新作《树孩》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首发。这是一部关于自然、生命、童真和人情的长篇儿童小说,讲述了一个黄杨木雕——树孩奇特的冒险故事。这是一曲人与自然的美妙颂歌,更是一首关于永恒的哲理诗篇。

作家、诗人、《上海文学》名誉社长、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儿童文学作家、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国,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兵,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尹志勇出席了首发式。

陈义国指出,《树孩》以诗意的语言、纯真美好的形象,呈现万物有灵且美的生命景象;以独特的视角、辽阔的视野,表达对自然、生命的热爱情怀。对于孩子来说,能在童年和这样的好书相遇是幸运的,这种美好的阅读体验如同一颗小小的种子,会陪伴着他们成长,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赵丽宏、张炜、李东华就《树孩》的创作经历和阅读体验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一场有深度、有趣味、有启发的对谈交流。

张炜认为,《树孩》是一部难得的儿童文学佳作,包含了很多永恒的元素,书中雕刻刀、黄杨树、河流、山火、土地正好对应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木、水、火、土。书中描写的山野树林、河流浅湾、乡村都市,展现了生命循环的过程。

李东华说,赵丽宏作为一位诗人、散文家,以深厚的人生经历和阅读经验为儿童文学创作带来了与众不同的广度、深度。她感受到很多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中的情感都在《树孩》的血脉中默默流淌。书中传达的对生命生生不息的思考让人感动,书中人和自然万物息息相通及朴素的万物有灵的理念也让人印象深刻。

赵丽宏分享了《树孩》的创作感悟, “我们每个人都在天地间寻找终极的真理,我们寻找的过程就是生命最奇妙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