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东华‘致成长·焰火’系列”图书分享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7月21日16:56

7月16日,“李东华‘致成长·焰火’系列”图书主题分享会“读发光的书,做发光的人”,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举行。

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教授、作家、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刘海栖,鲁迅文学院副院长、作家,“‘致成长·焰火’系列”作者李东华,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兵,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尹志勇,首席编辑陈彦玲等出席活动。

作为儿童文学作家兼评论家,作者李东华既有着儿童文学作家清澈纯真的心灵,擅长用艺术的方式来讲故事,同时有着儿童文学评论家的敏锐,擅长从微妙处捕捉人性之美。“李东华‘致成长·焰火’系列”包含《焰火》《小满》《星芒》,是内容各自独立但主题相关的成长励志小说,观照当代青少年在青春期所面临的困扰和难题。该系列兼具温暖和力度,直面新时代、解读新成长、导引新少年、塑造时代新人品格形象,审视青春、昭示成年,彰显“写实性儿童文学的意义”。叙事不落窠臼,不同视角交织成对青春的立体勘探,对成长的冷峻叩问和对美善的执着守护。

曹文轩、刘海栖、李东华、陈彦玲现场分享了书中少年们的成长故事。

曹文轩认为,不同的故事有不同的气味。李东华很在意写故事,善于写故事,她的小说和文字在别致的故事里蕴含着特殊的气味。女性的眼光和心态、对世界的善意和默默的温情,使她更善于表达微妙的情感,《焰火》《小满》《星芒》无不沉浸在细腻的情感氛围中,为读者带来特别的阅读体验。系列图书的成功,离不开作者扎实的基本功,对细节描写的把握,成就了她的故事,成全了她笔下的人物。

刘海栖认为,李东华的创作是建立在大量阅读经典作品基础之上的写作,她的作品里有很好的故事和细节支撑,总有一种很美的诗意。

李东华分享了创作初衷,她表示,因为自己是一个母亲,所以更愿意去聆听孩子内心真实的声音。家长只有体察到孩子的真实感受,才能真正陪伴、帮助他们顺利成长。《焰火》《小满》《星芒》里的主人公们都是日常生活中自己身边真实存在过的,自己被他们的故事所感动,从中观察到了成长的力量,进而希望自己能够创作出发光的文字,希望每一个读者都能读到发光的作品,成为发光的人。

陈彦玲表示,李东华创作的故事里有“三个是”:是充满正能量的,文本是非常优质的,是可以立德树人的。陈彦玲还拿出一本来自一个班的孩子写的《焰火》读后感,小读者们纷纷表达:“我们曾经可能都是书本里的尖子生艾米,但是读过这本书之后,我们都希望成为哈娜。”她说,李东华的作品做到了会发光的人和会发光的文字真正的统一。

正如作家李东华在“创作手记”中所述:“辽阔的时代的变迁,凡俗的日常生活,青春期身心的瞬息万变……成长所承载的重量是真切而繁复的,那晶莹剔透的纯净的美,是由苦乐交织的岁月淬炼出来的,格外令人惊喜。想让那只有小部分人亲历过的美好藉由文字照亮更多人的内心,这也许就是我所理解的一个写作者该有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