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赓续红色血脉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各地以实际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7月21日07:50

近期,各地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地实际采取扎实有效的举措,通过举行读书班、培训班、主题采访、观影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河北作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创新形式、活化载体,让文学馆成为群众享受高品质文学服务的平台。注重发挥河北文学馆的平台阵地作用,举办“文学读书荟”,设立“四季厅”读书吧,组织省直单位、社会团体、中小学生到馆参观,着力打造融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送文学下基层”公益讲座,组织一批名作家、名学者、名编辑赴涿州、黄骅、定州、赞皇等地开展公益文学讲座,惠及基层文学爱好者万余名。修订完善《关于优化会员服务的若干措施》,推出开展会员培训、奖励精品创作等11项服务举措,引导基层会员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有生力量。

7月9日,山西作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山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此次活动让大家对山西百年来的历史做了系统的梳理,对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领导地位和决定性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表示,要进一步传承好党的优秀传统,高举红色旗帜,赓续红色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奋斗新征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7月13日,内蒙古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继续搞好“红色百年内蒙古”大型主题油画、雕塑创作工程展,“红色百年影像中的内蒙古”大型主题摄影展等活动。运用网络平台和所属文艺刊物,大力宣传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壮举,宣传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入挖掘文学艺术界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先进典型和有益经验,创作推出一批具有感召力、说服力的文学艺术作品。

7月7日至8日,辽宁作协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深入系统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深入贯彻落实。辽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副主席金方、孙伦熙等参加读书班。滕贞甫作开班动员讲话。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联系实际,推动文学事业发展。读书班期间,大家还参观了“‘文心向党’——辽宁省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

7月9日,浙江作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影片《红船》。电影《红船》以“红船精神”为纲,以毛泽东为代表的100年前的“80后”“90后”们的思想觉醒为主线,通过青春化的影像风格和细腻的镜头语言,从起点解读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这艘悄然起航的红船不惧狂风骤雨,穿越惊涛骇浪,傲立世界之巅的伟大征程。观影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7月10日至11日,由山东作协、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渤海革命老区红色作品创作采访活动在滨州举办。活动以“走进渤海老区、感受渤海精神”为主题,邀请作家、评论家走进滨州,进一步挖掘“老渤海精神”的深刻内涵,书写发生在渤海革命老区的故事以及滨州在新时代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大家前往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杨柳雪“不忘初心”红色教育基地、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地进行采访,期间还举办了红色文学作品《渤海魂》《纪念碑》创作座谈会。

近期,广东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青春之我,担当青春之责”红色家书分享会,通过共读红色家书,一起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广东作协党组书记张培忠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赴广州红色革命遗迹杨匏安旧居,集体参观学习“华南明灯——杨匏安旧居革命历史陈列”。组织观看电影《1921》,通过参观、观影,全体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7月12日,重庆作协举办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此次高研班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邀请专家进行《厚植党史沃土,汲取智慧力量》等专题讲座。来自重庆各行业的59名优秀中青年骨干作家参加学习培训。据介绍,此次培训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员牢记文学工作的初心与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密切关注重大现实题材,在新时代的文学“答卷”上取得高分。

由云南作协牵头的云南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第六小分队文艺志愿服务活动,7月11日至14日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等地举行。云南作协副主席胡性能担任领队,朱曦、陈红玲、孙源、许苑琳、朱运宽等作家、艺术家,对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开展相应的文学、音乐、书法、美术、摄影授课辅导。此次文艺志愿服务受益者千余人,进一步提升了培训对象的业务水平和创作能力,受到好评。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