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弘:中国作协为何下大力气培养青年网络作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只恒文  2021年07月20日08:28

老鹰吃小鸡、我会修空调、枯玄、本命红楼、梨花颜、夕茶、柠檬羽嫣、懿小茹……他们是“清一色”90后。他们创作的网络文学作品,有的是把建党百年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伟大历史时刻、著名历史人物作为创作对象;有的生动讲述航天人的奋斗故事;他们或表现战争年代艰苦卓绝的英雄事迹,或表现和平年代军人、公安干警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有的书写“时代新人”和平凡劳动者的故事,有的是反映创新创业、社区管理、精准扶贫、山村支教、非遗传承等领域的现实题材作品,有的聚焦医疗职场,体现医者仁心的责任和信仰……比起中生代和至今仍保持强大影响力的资深网络作家,90后强劲的吸粉能力,与阅读者的共建和对新兴题材的敏锐把握,表明“新生代”网络作家群体正迅速崛起。

7月7日至1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网络文学青年创作骨干培训班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32名90后优秀网络作家参加了本次培训,这也是面向90后网络作家的第一次专项骨干培训。

网络文学历经20余年的发展,正迈入转型升级发展新阶段,在这个关键时期中国作协为何要面向90后网络作家组织专项骨干培训,为何下大力气培养青年网络作家,90后网文写作者在创作、市场等方面,有哪些问题需要引起他们的注意,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何弘。

中青报•中青网:这次网络文学青年创作骨干培训班的第一课,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对网络文学作家“回应时代要求,传承红色精神,创作精品力作”有着怎样的意义?中国作家协会为何要下大力气培养青年网络作家?

何弘:网络文学20多年来高速发展,成绩斐然,但作品题材结构、价值导向等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通过有力引导,近年来现实题材创作不断加强,可作品质量和社会影响仍然不够,需要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作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可以让大家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正确认识和把握时代,传承红色精神,自觉承担历史使命,创作更多反映现实的精品力作,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90后网络作家的创作在读者中有着相当大的影响,不少作者积极投身现实题材创作,更加注意将现实元素融入作品,积极传播正能量,作品格调更加乐观向上。

一年多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举办多种活动,采取各项措施,目的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团结引导”。即团结网络作家,让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引导网络文学创作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快主流化、精品化。

当前新增网络文学作品中,最有影响力的作品大多是90后作家创作的。他们的创作虽然总体来说乐观向上,但明显带有盲目性和自发性,“三俗”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通过正确引导,他们一定能创作出更为优秀的作品,加快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精品化进程,成为网络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网络文学中心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网络文学人才队伍迭代加快,90后95后正在成为创作主力。在您看来,较之早期的玄幻、奇幻、仙侠和历史穿越小说盛极一时,90后写作者在创作活跃度,题材、类型、风格多样性方面,有哪些倾向和特点?90后网文写作者在创作、传播、市场等方面,有哪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他们的注意?

何弘:网络文学的创作、传播模式是在资本影响下形成的,至今仍对创作、传播、市场有着很大影响。网络文学发展前期,玄幻、仙侠、武侠等幻想类和历史穿越类创作占据主体地位,很多人甚至认为网络文学天然就应该写这些类型,现实题材不适合网络文学创作。90后作者成为创作主力后,这种情况明显改善,作品题材和类型更为丰富多彩,现实题材创作显著增强。

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网络文学肯定不能完全服从市场的指挥棒,需要通过正确的引导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90后作者要想真正有所作为,需要顺应时代潮流,简单停留于天马行空的想象,写作“不及物”、与现实脱节,注定会失去生命力。要坚持以作品立身,不断提高创作质量,更好地反映新时代,表现时代精神,实现创作的主流化、精品化。

中青报•中青网:“点击量、月票、打赏、收入数量等”是青年网文写作者很看重的指标和数据,未来网络文学会是单一地以数据指标来衡量网络文学作品吗?

何弘:单纯以收入论英雄的网络文学评价机制不利于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

文学创作是一项为民族培根铸魂的伟大事业,需要作家有坚定的理想追求和责任使命,不做市场的奴隶。过分追求点击量、订阅量、打赏等,是网络文学“三俗”倾向的重要成因。我们将致力于建立正确且有效的网络文学评价机制,通过评论、评奖、推介等手段扩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社会影响,加快其经典化进程。相信在更大的时间尺度上,得以长久流传、广泛传播的一定是真正的网络文学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