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籍的海洋,阅读的盛宴 ——第30届全国书博会亮点纷呈
来源:新华网 | 史竞男、萧海川  2021年07月20日08:48
关键词:书博会

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6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展出优秀出版物和文创产品71万余种,举办各类阅读活动600余场,参观人次逾60万,现场零售图书46.5万册(套),实现馆配和民营订货约5.16亿元……

这个夏日,泉城济南格外“火热”。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19日在此落幕,参展数量和规模创历届之最,“线上书博”“云逛展”“直播带货”新颖亮相。为期5天的书博会成为图书的海洋、阅读的盛宴。

主题出版展现丰硕成果

《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百年大党:走向最强大政党》《新征程面对面》《写给青少年的党史》《革命者》……一大批重点主题出版物成为本届书博会一大亮点,深受读者和市场认可。

聚焦“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主题,本届书博会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出版业丰硕成果。位于展区核心位置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暨全国出版物精品展,成为参观者的“打卡地”,1000多种精品图书为展会铺就耀眼的鲜红基色。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表示,本届书博会展出了近年来一大批高质量主题出版成果,用图书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精品奉献人民。

少儿出版成为最热板块

本届书博会上,少儿出版最受瞩目、最为火热,各大出版机构带来新近出版的童书佳作,吸引众多小读者和家长的目光。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推出新作《笑猫和马小跳(拼音版)》,儿童喜爱的两大IP首次结合。明天出版社负责人表示,《笑猫日记》15年来累计发行量超过8000万册,新系列丛书将继续深耕细作,用更温暖、更积极的故事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

大象出版社带来原创新书“中外科学家传记丛书”,丛书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大明和清华大学教授刘兵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 领航青少年成长”主题,与读者畅谈如何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中国儿童军事百科全书》,邀请军事专家举办科普讲座,为小读者深入浅出讲解军事知识,将纸面上的“军事博物馆”搬到书博会现场。

“少年儿童需要人生榜样。我们要努力打造精品,为孩子们提供成长的正能量。”在“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作家读者见面会上,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表示,该系列丛书上市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已有39种图书版权输出到印度、土耳其、韩国、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

名家云集与读者面对面

书博会开幕当日,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梁晓声带着最新创作的自传体成长小说《我那些成长的烦恼》,与读者分享人世间亲情友情的温暖。

作家出版社邀请三位知名作家与读者见面交流。茅盾文学奖得主、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用亲身经历写出20万字长篇纪实散文《如果来日方长》,再现“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抗疫斗争;华裔女作家虹影带来随笔集《女性的河流》、长篇小说《月光武士》两部新作,细腻抒写生命体验;著名作家杨志军关注作为城市建设主力军的农民工群体,以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最后的农民工》,倾情讲述这个庞大群体的理想与奋斗。

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了不起的游戏:京剧究竟好在哪儿》《都是大角色》在书博会上被一抢而光。两部书的作者、《大宅门》导演郭宝昌与观众畅聊京剧艺术,继续讲述《大宅门》里意犹未尽的故事。丰富动人的梨园往事、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引发共鸣。

在书博会重点活动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中,著名作家张炜、何建明、高建群、刘海栖等,与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人生感悟。

“本届书博会组委会策划了读者大会、红沙发系列访谈、少儿阅读节、院士书房讲座等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希望通过活动引领带动更多人加入读书行列,享受阅读乐趣,丰富精神滋养。”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钟华说。

“线上书博”营造浓厚阅读氛围

“想读古典名著,我该怎么选?”“历史类好书,这些都榜上有名!”本届书博会上,“线上书博”首次亮相,实现VR观展、线上直播等功能,打造了一届“永不落幕”的书博会。

活动期间,中国出版协会成立少儿阅读讲师团,联合快手独家上线直播专题,邀请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许诺晨、沈石溪、殷健灵进行直播,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造出浓厚的阅读氛围。

不少出版发行单位也通过“直播带货”“直播分享”等形式,向全球各地网友分享最新的图书信息。一系列精彩有趣的直播活动,让书博会线上线下人气火爆。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以及直播行业的兴起,让线下书展多了线上窗口,让更多不能亲临现场的观众可以“云逛展”。直播为书博会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