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蒋一谈的诗歌盒子”阅读体验活动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1年07月19日09:23

6月26日,由阅读公元(北京)机构和奥森书局联合主办的一场“给孩子,给世界——蒋一谈的诗歌盒子”阅读体验活动在北京奥森公园举行,本次活动是响应国家关于“全民阅读”相关号召,践行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儿童阅读推广系列公益项目之一。当天,数百位家长和孩子们参与了活动,蒋一谈在活动现场与家长和孩子们交流了诗歌与生活、好奇心与诗心、阅读与作文写作等话题。

据阅读公元创始人潘子亮和阅读公元合伙人、奥森书局主理人南木介绍,该文化创意项目源于蒋一谈多年为孩子们的诗歌写作实践及互动文化系列讲座。从2017年春天至2020年1月,蒋一谈在线下已经与11000余名中小学生交流文学与写作,协助孩子们发现自己的诗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蒋一谈看来,中国孩子需要更多的“诗意现场”的启发,“诗意现场”就像是没有屋顶的诗歌教室,连着天和地,连着大自然鲜活的生命,非常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健康。诗歌空间是蒋一谈多年前的构想,他愿意和喜欢孩子与诗歌的朋友们一起,共同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

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地朗诵了《给孩子的截句》《猫咪之歌》中的诗歌选段,也跟随作者近距离地接触到截句创作背后的故事与灵感。据悉,奥森公园北园活动将历时3个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