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世纪儿童文学理论与创作学术研讨会启动论文征集
来源:文艺报 | 少 文  2021年07月19日09:22

为探讨当前儿童文学发展的多维面貌,廓清当前理论批评的架构与责任担当,以理论批评的评判价值推动和促进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将于2021年12月在北京召开“文化强国语境下的新世纪儿童文学理论与创作学术研讨会”,现面向全国研究者、创作者、出版人征集论文。

针对目前儿童文学创作面貌的多元与提升、阅读接受的广泛和多维现状,进行文化强国和质量提升语境下的创作实践总结、文学理论探究、接受场域研究的时机已到。提炼、归纳、概括、分析与总结“新时期”儿童文学创作生产的规律,辨析此一时期的文学事业发展格局,廓清此一时期的批评架构与理论形式,研究儿童文学事业接受和传播的场域,以评判价值旨归,引领文学价值走向,引导精神归属,更为文化强国语境下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一种路径的参考。

据悉,本次研讨会以“文化强国语境下的新世纪儿童文学理论与创作”为主题,共设置了质量提升语境下的新世纪儿童文学理论阐释框架,质量提升语境下的新世纪儿童文学批评面貌和架构,新世纪儿童文学创作的宏观研究,新世纪儿童文学作家、作品研究,新世纪儿童文学的文学现象、文学活动、文学思潮研究,新世纪儿童文学创作生产的场域研究等六大议题。主办方希望通过以上议题,在全国专家学者的群策群力下,为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