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百年党史家风故事 传承红色好家风 ——“正气歌·百年党史家风故事”新书发布及研讨交流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7月17日11:42

7月15日上午,一场以“阅读百年党史家风故事 传承红色好家风”为主题的“正气歌·百年党史家风故事”新书发布及研讨交流活动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举办。

中国出版协会原副主席海飞,资深出版人、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一级巡视员、博士生导师韩延明作为嘉宾与本书作者,儿童文学作家徐鲁参与活动,共同探讨“正气歌·百年党史家风故事”的出版意义与价值。

“正气歌·百年党史家风故事”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写小读者能看得懂的道理为特色,紧贴建党百年主题,向新时代青少年讲述百年党史中共产党先驱者、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和新中国英模人物的家风故事。徐鲁表示,“不能只有水果那样清脆可口的轻松娱乐图书。我选择创作有家国情怀的百年党史家风故事,就是想成为孩子创作阅读大餐中的‘坚果’,强壮孩子的精神,滋养孩子的成长。”

海飞认为,在建党百年的时刻为青少年出版这样的一套书,体现了出版社和作者的责任感。图书无论从内容还是版式上都非常符合少年儿童读者阅读,出版这样的作品非常及时、很有必要。

刘海栖说,“徐鲁是个纯真、向上、温和、充满正能量的人。这一系列作品语言平和、亲切,融入了深沉的家国情怀。希望今天的孩子读完书,能够继承这种传统。”韩延明则表示家风是家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徐鲁的这一系列新书以小见大,以讲述家风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讴歌了建党百年的宏伟事业。

活动中,作家和两位嘉宾不仅就新书进行了交流,还回答了读者感兴趣的问题。小读者读过样书后表示喜欢书里的故事,要向前辈学习,传承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