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儿主题出版小切口多形式塑精品
来源:中国出版传商报 | 张聪聪  2021年07月16日09:00

今年上半年,一部豆瓣评分9.3分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火遍全网,收获大批年轻粉丝,“一定要带孩子看”“对孩子的写作和阅读有帮助”……类似的评论刷屏,让我们看到主旋律题材文艺作品的潜力和少儿主题教育的空间,以及受众对作品的文学、历史价值与生动性、趣味性兼备的要求。近期的少儿出版市场上,一批注重小切口与宏大主题结合的作品,正受到小读者的认可。

少儿主题出版活力大幅提升,成为撬动市场的新增长点。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月~5月的主题出版图书中,码洋贡献率最高的细分类别中,少儿仅次于马列和学术文化。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读懂经典”系列,接力出版社的“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的《巴颜喀拉山的孩子》,明天出版社的《雪山上的达娃》等,都是市场上“叫好又叫座”的少儿主题出版物的代表。其中,“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上市以来,累计发行超过300万册,《钟南山——生命的卫士》一册已发行50万册。

内容上,以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现党的百年征程,以真实独特的描写讲述脱贫攻坚故事,展示中国的航天、科技、交通等重大工程成就等,是少儿主题出版物常见的着力点。形式上,从儿童文学、连环画等拓展到绘本、立体书、融媒体书等,表现形式愈加多样。

出版机构对少儿主题出版物的重视空前,呈现出规范化、体系化、多媒体化的趋势。一些出版社将少儿主题出版重点项目作为“社长工程”持续挖掘,如苏少社去年打造的“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市场口碑双丰收,今年又重点推出“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已成功输出6国版权。(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值得注意的是,以专业少儿社为代表的少儿主题出版物策划方、出版方也在持续探索该类作品的营销推广创新玩法。例如,中少总社、川少社等专业少儿社都在探索短视频宣传、大V推荐、社群带货等多种模式。苏少社利用融合出版产品“小凤凰FM”,将主题读物制作成音频线上推出。接力社联合党建读物出版社策划了“学习先锋人物,树立人生榜样”主题系列活动,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浙少社围绕《中国有了一条船》开展“百校万人”诵读大赛,在红船诞生地嘉兴以及湖北武汉等多地举办线下诗歌朗诵会,并在喜马拉雅儿童上线。晨光出版社成立了互联网营销中心、晨光少儿阅读推广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与“云南少数民族少儿读物数字出版平台”形成“三个中心、一个平台”的融媒体综合体,助推少儿主题出版物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发行营销。

可以说,少儿主题出版板块近几年已经取得一系列成绩,也仍面临巨大的机遇和发展空间。这一点从围绕少儿主题出版展开的行业会议、论坛越来越多,以及少儿出版人对相关话题愈加关注,都可见一斑。不过,当下的少儿主题出版显然也仍存在一系列问题。例如,在主题性与儿童性巧妙融合、从儿童阅读兴趣入手挖掘主题出版作品方面,在少儿主题出版的运作机制、多元内容开发方面,出版机构都有需要继续提升的空间。并且,在各种直播、短视频平台,和营销创新玩法中,少儿主题作品的身影出现仍是少数。少儿主题出版内容的多介质联动,成熟案例也仍是少数。《觉醒年代》的热播和话题热度,显示出受众对主题文艺作品的取向,既符合当下时代,又尽量真实、生动体现细节。如何真正切中孩子阅读兴趣,既展现过去又映射当下?如何进一步推动少儿主题出版探索?许多话题值得少儿出版机构与从业者探讨。但大家公认的是,少儿主题出版市场以往“较好不叫座”的尴尬,孩子任务地读而非想读、喜欢读的尴尬,都在大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