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和黄继光母亲的合影
来源:四川日报 | 李淮  2021年07月19日08:20

母亲说我喜欢照相,当兵几年,照片集了一大本。一百多张照片中最珍贵的只有两张。那是1973年的春天,我与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烈士的母亲邓芳芝的合影。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的家与中江县大南街文庙内的黄继光纪念馆只有一墙之隔。小孩子的我,爱从一道朱红颜色小门遛到黄继光纪念馆里面去。上学念书,老师带上我们,排着队,打着队旗,戴上红领巾,穿白布衬衣,到黄继光纪念馆里,在三个展厅瞻仰烈士遗物,看图片实物听讲解,并在黄继光半身塑像前列队,举右手宣誓:继承英雄遗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1951年3月,中江县石马乡青年黄继光参军奔赴朝鲜战场。在上甘岭597.9和537.7高地上,美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进攻志愿军防守的3.7平方公里的阵地……1952年10月20日凌晨,在争夺597.9高地的紧急关头,黄继光挺身而出,拼尽全身力气向美军地堡火力点爬过去,张开双臂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地堡的射击孔……

黄继光壮烈殉国,成千上万志愿军战士永远长眠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正是有了他们,和平鸽才在祖国的蓝天自由飞翔,才有了新中国建设的稳步推进,才有了今天改革开放的兴旺发达,才有了我们丰衣足食的一日三餐。

有一年清明节,学校请黄妈妈到校园里给我们做报告讲黄继光生前的故事,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英雄的母亲,因为离主席台远,年龄小,人又矮,没有看清楚黄妈妈长什么模样。坐在下面,我眼睛都不眨地听讲,心里暗暗发誓,长大了我也要去穿一身绿军装。

1969年12月我当兵穿上了绿军装,实现了儿时的愿望。在部队,无论我走到哪里,人们都会说我是英雄黄继光那个县出来的兵,我骄傲,也因此严格要求自己:第一次实弹射击就打了优秀,抢救病人跑在了前面,基建修房同男兵一样挑土推沙,雪夜行军、山地拉练、助民割麦……工作、学习,都力争做到最好。

1973年春天从部队回家探亲,托人请来黄妈妈同她到黄继光纪念馆去,本想在黄继光塑像前合影,摄影师说那里光线暗,怕照片拍出来效果不好,就在黄继光纪念馆进门的青松树那边,用海鸥牌120照相机拍摄了两张与黄妈妈的合影照片。黄妈妈看了看我,说:“你是个小兵,才当兵哇?”我回答:“不小了,我在部队干3年了。”那一年,黄妈妈已年逾八旬。我与黄妈妈的照片成为我一生中最珍贵最有纪念意义的黑白照片。

无数壮怀激烈的民族英雄,体现了不屈不挠的中华儿女的战斗意志,成为了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高地。崇拜英雄,纪念英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来到中江城东魁山脚下1987年新落成开放的黄继光纪念馆,瞻仰黄继光扑向机枪一刹那的英姿雕像。馆里,邓小平题写的“特级英雄黄继光”七个大字雄浑苍劲,郭沫若的题词“凯歌百代”力透石壁,黄妈妈与毛主席合影的巨幅照片上,黄妈妈的笑容慈祥,我的眼前,又浮现出48年前与黄妈妈在一起的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