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8月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莹  2021年07月16日11:10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海报“合力生光”

北京国际电影节即将为“新十年”启幕,本届电影节将于2021年8月14日至8月21日在北京举办,7月15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本届电影节主题为“新机•新局”。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电影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承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间节点,第十一届北影节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主线,结合2020年“云上北影节”举办经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节形式,打造对内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对外提升全球传播影响的国际电影节展“北京方案”,实现北影节新十年的转型升级。

15部国内外佳作入围天坛奖,巩俐、陈坤、陈正道、雷尼·哈林、娜丁·拉巴基、乌尔善、张颂文组成评委会。作为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头戏——“天坛奖”的入围影片各有亮点,既有世界重量级导演的最新作品,也有新锐导演的惊喜之作,且包含多部第一次亮相的首映影片。

入围影片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面向全球,征集2020年1月1日以后出品的优秀影片,其中国外影片12部,国内影片3部。分别是:中国影片 《关于我妈的一切》、 芬兰影片《此时此爱》、 日本影片《生命的停车场》、阿根廷影片《韦素山丘的学校》、俄罗斯影片《攻城日记》、中国影片《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中国影片 《云霄之上》、瑞士/德国合拍影片《笼中鸟》、俄罗斯/爱沙尼亚/英国/意大利合拍影片《会议》,印度/法国合拍影片《最后一场胶片电影放映》、澳大利亚影片《遥遥月岩行》、法国/科特迪瓦/加拿大/塞内加尔合拍影片《国王之夜》、罗马尼亚影片《不得安息的老妇人》、法国/比利时合拍影片《坠雪少女》、丹麦影片《信誓》。

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由巩俐担任,“天坛奖”国际评委会的其他6名成员分别为演员陈坤、导演陈正道、导演雷尼·哈林、导演娜丁·拉巴基、导演乌尔善、演员张颂文。

十一项活动创意多元,开幕式塑造不同凡响的国际电影节形象。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体活动丰富多元,由天坛奖、开幕式及红毯仪式、北京展映、注目未来单元、北京策划•主题论坛、电影大师班、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和“电影+”十一项活动构成。

其中,开幕红毯仪式增加时尚大片拍摄、创意短视频、“星光时刻”拍摄、KOL直播、“品牌助力中国电影”公益直播等环节,邀请重点剧组、老艺术家、业内嘉宾、京剧电影剧组、冬奥题材剧组、怀柔影都重点项目代表、影业负责人等,以各种特色组合出场。

“北京展映”首次走出北京,提供影迷专属优惠。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主体活动中,最受影迷期待的无疑是“北京展映”单元,本届“北京展映”不仅恢复既往的影院放映规模,更首次走出北京,在天津和张家口设立展映影院。

“北京展映”将精选近250余部中外优秀电影作品,在32家合作影院进行集中放映。在展映节目策划方面,“北京展映”立足庆祝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和首都北京即将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恢复“北京展映”各个经典单元的基础上,延续去年创立的突破性主题单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深受影迷喜爱的、展示全球前沿电影修复技术的“修复经典”单元,将放映《倒扣的王牌》《秋天的童话》《镜子》等不朽名作。

今年,爱奇艺助力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云上”将再度升级。“云上北影节”专题页将在8月8日于爱奇艺正式上线,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形式,打破时间、空间界限,让用户可自由观看盛典星光、全球佳片、大师演讲、行业论坛等,不惧时空距离、共享光影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