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都书香荡漾第30届书博会
来源:新华社 | 萧海川  2021年07月16日11:47

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15日在山东济南开幕。北京出版集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集中展现1200余种精品出版物,为书博会挥洒出靓丽的“京版图书”亮色。

紧跟建党百年伟大历史节点、倾听读者阅读心声、突显青春芳华活力,构成了北京出版集团参展方阵的主基调。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北京出版集团出版“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等各类优秀主题出版物,在书博会现场同读者见面。

其中“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等一系列党史研究著作,以鲜明的主题、翔实的史实,从不同侧面突出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深刻揭示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这些代表作品在创作上不仅做到内容精当、编纂权威,更与时俱进,努力把党史故事写得简洁明快、好看好读。

文学作品方面,《远去的白马》《交响乐》《青藏光芒》《中关村笔记》与长篇抗战力作“队伍”三部曲等力作,聚焦不同时期、不同年代的故事断面。有的讴歌战争年代一代革命者铁骨柔情,有的描摹老中青三代高原科考工作者薪火相传、无私奉献、爱国报国、勇于创新的科学家精神,有的书写中国信息科技创新“史诗”呈现“中国梦”的故事。

为青少读者群体,北京出版集团重点推出“‘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小学生革命传统教育读本”“永远的丰碑”等优质读物。其中“‘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第二辑)是丛书的全新亮相。在第一辑广受赞誉的基础上,丛书第二辑集纳了林巧稚、钱三强、王大珩等8位科学家的成长经历、奋斗岁月和伟大成就。

同时,北京出版集团方阵集中呈现社科、少儿、艺术、生活等各类原创新书,努力为读者奉上文化内涵充实、京味特色悠长的阅读盛宴。经典人文社科类丛书“大家小书”是其明星产品。今年特别推出“大家小书·青春版”,囊括《乡土中国》《诗词格律概要》《红楼小讲》《儿童中国史》等经典作品。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重点展销“摆渡船当代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北京出版社重磅推出《世界之巅 西藏珠穆朗玛峰生物多样性观测手册》等自然人文新作。

本届书博会,北京出版集团发扬首善精神,向主办方捐赠多款新近出版的力作与饱受赞誉的精品,合计码洋17万余元。这些图书将按需分配至山东省内的农家书屋、公共图书馆、学校图书馆等基层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