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妈妈的苹果树》:充满慰藉、勇气和希望的生命之书
来源:广州日报 | 吴波  2021年07月15日09:55

《妈妈的苹果树》

斯蒂芬妮·霍芙勒 著 程玮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近日,德国儿童文学作家斯蒂芬·霍芙勒创作,著名旅德童书作家、翻译家程玮翻译的《妈妈的苹果树》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这部作品以柔软的语言诠释悲伤的概念,通过对孩子情绪的疏导,实现儿童心理的健康成长,从而启发孩子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拥抱生活。

当珍爱的人有一天突然离我们而去,那些被留下的人该如何处理对爱、愤怒、恐惧、失落等难言的情绪?《妈妈的苹果树》讲述的便是一场需要反复温习才能说出的告别:十四岁的主人公本经历了妈妈突然离世的打击后,在回忆与现实融汇交错的七天时间里,慢慢学会与妈妈告别。

在小说的每个章节之间,妈妈还在的“过去”与妈妈刚离世的“现在”穿插进行,书后半部分则加入对“以后”的描写。时间线的交织往复回顾了“过去”沐浴在灿烂阳光与植物芬芳中的妈妈,表现了“现在”困在悲伤与迷茫之中的家人,展望了“以后”努力走出阴霾的本的一家。霍芙勒的这部多情且暖心的作品在讲述一个平凡家庭的故事的同时也讲述了简单却深刻的生命道理。

与一些情节离奇、搞笑夸张、文字热闹的故事不同,《妈妈的苹果树》是一本充满慰藉、勇气和希望的生命之书。

生命因为有了限度,所以更值得珍惜。霍芙勒笔下的故事给孩子以温暖的慰藉与成长的勇气,呈现了对人生的参透,她用一种轻松的方式诠释了沉重的生命课题,让孩子在温馨的阅读中领悟生与死的含义,懂得爱的人永远会陪在我们身边。

日前,《妈妈的苹果树》已入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2020年度荣誉榜单、德国 “最适合年轻读者的7本书”之一,并荣获德国青少年文学奖提名奖、克莱尼斯坦青少年文学奖、福音图书奖推荐书单等,多家专业童书媒体推荐。

作者简介:

斯蒂芬妮·霍芙勒

德国儿童文学作家,生于1978年,先后在弗莱堡阿尔伯特大学及苏格兰邓迪大学学习日耳曼文学、英国语言文学和斯堪的纳维亚语言文学,毕业后成为教师,从事戏剧教育工作。处女作《我和小木的夏天》获得德国青少年文学奖提名奖、2016年莱比锡阅读指南奖等多项大奖。自2015年至今,她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我和小木的夏天》《与水母共舞》《妈妈的苹果树》皆获得了德国青少年文学奖提名。